緬甸政變持續升溫,週日39人不幸喪命。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政變持續升溫,週日39人不幸喪命。圖/翻攝自AP direct

緬甸情勢愈來愈混亂,包括仰光等地有示威民眾遭到安全部隊開槍射擊,週日(14)至少有39人遭到槍殺身亡,死亡數再攀升,外媒形容,這天是最血腥的一天。反示威遍地開花,民眾反中情緒也隨之高漲,當地居民懷疑中國暗助緬甸軍政府,針對中資企業與工廠縱火行搶,台資工廠也因而無辜遭波及,軍方已在週日晚間宣布萊達雅區進入戒嚴狀態。

軍警真槍實彈鎮壓 至少39人喪命

週日緬甸北部的帕坎鎮,警民隔著路障相互對峙,警方朝民眾發射催淚瓦斯,民眾則手持自製盾牌、頭戴安全帽防禦,街頭對立氣氛緊張,軍政府鎮壓力道不手軟,再度對民眾開槍,多人被送醫救治。

目擊者形容,安全部隊好像上戰場一般,見人就開槍,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表示,這天全國至少有人3、40人喪命,另外在仰光萊達雅也有名軍人身亡,這天堪稱是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天。

事隔一日,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對外發聲明,嚴厲譴責軍方所為,也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支持緬甸人民。

緬甸動亂反中情緒高漲 中資工廠遭砸破壞

緬甸民眾質疑中國暗助緬甸軍政府,因此反中聲浪越發高漲,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的工業區,有多家中資工廠遭人破壞甚至縱火,引起中國高度關注,也有少數台資企業也無端受波及。

仰光萊達雅和瑞必達的工業區當晚已實施戒嚴,軍政府下令警察對手無寸鐵的民眾開槍射擊,但有些警察選擇抗命,有警察隨著難民越過邊界逃到印度。逃亡警察表示,「我不能對沒有犯罪的民眾,開槍射擊或用警棍毆打他們,如果有必要,我會為民主犧牲我的性命。」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