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薊馬」因乾旱爆增 屏東芒果園上百甲受災

中南部水情持續亮燈,現在因為乾旱問題,屏東枋寮的芒果園出現另類災情!農民發現,果園裡的芒果花整個都酥掉了,一搖就掉落,果實也出現不少空包彈,原來罪魁禍首就是害蟲「薊馬」,因為薊馬喜歡悶熱的天氣,加上抗藥性強,就算噴農藥也沒用,現在已經有上百甲面積的芒果園受害。

薊馬爆增難授粉 使芒果出現許多「空包彈」

「我的天啊!你看!」農民手指上小小的芒果果實,只剩下空包彈,樹上開滿的芒果花也是一搖就掉下來,整個都「酥」掉了。

白紙上密密麻麻的小蟲,在芒果花之間來回穿梭,這些小蟲就是害芒果長不出來的罪魁禍首,也是果樹進入開花季節前,農民最害怕的害蟲「薊馬」。

薊馬在芒果花之間來回穿梭。圖/台視新聞

枋寮芒果農民伍太太指出,因為太久沒下雨,加上天氣悶熱,讓喜歡乾旱的薊馬有機可乘,藏匿在芒果花和葉片之間啃食。

屏東枋寮的芒果園因為乾旱,出現另類災情。圖/台視新聞

屏東芒果遭薊馬侵襲 砸重本噴農藥也沒用

不只屏東枋寮,枋山、春日等鄉鎮上百甲的芒果園,幾乎都是這種情況,無一倖免,而且薊馬抗藥性強,就算砸重本噴農藥,還是於事無補,整個芒果園因為蟲害無法開花結果,農民只盼能盡快下雨,結束這場噩夢。

屏東/蘇世偉、陳怡瑄、王懿昱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