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告急,教育部建議各縣市學校看燈號調整游泳池用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水情告急,教育部建議各縣市學校看燈號調整游泳池用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水情告急,連學生上游泳課恐怕也得看老天臉色,因為教育部發函各校,如果水情亮橙燈的縣市,校內游泳池就得減供20%的水量,如果未來狀況沒改善,水情亮紅燈,就會要求全面暫停游泳課,改上替代課程。不少學校已經開始考慮是否要提前停止游泳課,也有學校想到校內廚房用水量很大,加上防疫期間鼓勵學生勤洗手,只能改成節水水龍頭,希望可以度過缺水難關。

學生上游泳課看水情燈號 教育部發函學校調整供水

全台鬧水荒,尤其西半部水情緊繃,民眾不只要節約日常用水,現在連學生上游泳課都得看水情燈號。

鳳新高中校長黃再鴻表示,如果水情一直不理想,學校可能會考慮調整游泳課,另一間高雄高中代理校長顏銘賢也透露,目前學校密切注意水情,的確是有風險在。

校園實施節約用水,首當其衝的就是游泳池,教育部也通知各級學校要節約用水,看看現在全台包括新竹、苗栗、台中、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台南等地都亮起水情「橙燈」,也就是減量供水。

教育部祭限水令,要求學校看燈號調整供水。圖:台視新聞

若水情亮紅燈 教育部要求「暫停游泳課」

根據水利署規定,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等減供20%,消防栓試放等用水一律停供,而教育部也提醒學校要提早規劃替代課程,因為一旦水情亮紅燈,教育部就會要求「暫停游泳課」。

除了游泳池外,有學校也透露其他用水量的狀況,新竹縣埔和國小校長吳柚就說明,廚房幾乎都會用到3分之1以上,且現在是防疫時期,又要鼓勵小孩勤洗手,因此目前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學校也全部都改成節水的水龍頭。

其實不只游泳課,校內各項用水也得嚴格管控,所以像是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南投、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高雄等縣市的學校,水情雖然只是「黃燈」,但還是要在離峰時段減壓供水,因此校內的噴水池、澆灌等非急需用水,都得先緩一緩。

教育部祭限水令,要求學校看燈號調整供水。圖:台視新聞

全民抗旱,教育部開第一槍,希望帶頭挺過缺水危機。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