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總理爆料,有國家跟藥廠有私下的秘約。圖:翻攝自AP Direct
奧地利總理爆料,有國家跟藥廠有私下的秘約。圖:翻攝自AP Direct

針對歐洲多個國家宣布暫停施打AZ疫苗,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以目前數據來看,沒有理由停用AZ疫苗,血栓和疫苗的直接關聯還無法建立。不過包括奧地利和義大利總理都紛紛出面,捍衛自家政府部分停用AZ的決定,其中奧地利總理傳出不滿沒有依照人口比例分配疫苗,爆料有部分國家和藥廠有秘約,讓疫苗爭議持續延燒。

歐盟國家AZ疫苗喊卡 WHO:AZ仍利大於弊

歐盟國家紛紛宣布AZ疫苗喊卡,世衛組織出面喊話,先別急著替AZ打上問號,世衛發言人哈里斯解釋,AZ疫苗是一款傑出的疫苗,就像其他正在使用的疫苗一樣,世衛檢視了有關死亡的數據,目前為止沒有證據顯示接種後死亡案例是由疫苗所導致。

目前無法證明施打AZ和血栓有直接關聯,和歐洲藥品管理局口徑一致,認為目前AZ仍然利大於弊,建議繼續使用。

奧地利、義大利宣布暫緩施打AZ 半數歐洲國家續打

奧地利總理庫爾茲表示,任何時候如果有疫苗安全疑慮或施打後出現死亡案例,都必須非常審慎的調查。年僅34歲的總理雖然嘴巴上說自己願意打AZ疫苗,但也捍衛奧地利政府暫停施打一批AZ疫苗的決定。只是歐洲本身也傳出沒有依照人口比例分配疫苗,奧地利總理直指,部分國家與藥廠有秘約,讓疫苗分配不均。

而義大利也宣布暫停使用一批50萬劑的AZ,總理德拉吉表示,這是預防性的決定,與其他數個歐洲國家作法一致,顯然寧可打安全牌,

美國囤AZ 白宮:超前供應、超前準備

儘管有國家紛紛喊卡,但歐洲仍有半數以上國家續打,疫苗供應量持續吃緊,也讓大西洋另一端的AZ存貨引發質疑。

遲遲沒有核准AZ的美國,擁有至少一千萬劑AZ,但礙於藥廠和美國聯邦政府合約,無法出口到歐洲或其他已經批准的國家,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回應,AZ還未獲得FDA許可,但為確保擁有最大的疫苗供應彈性,因此超前供應、超前準備。

疫苗品質與供應量決定防疫成敗,引發的國際間磨擦恐怕將持續上演。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