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ple13苦畫年半 數位虛擬畫作賣出19.5億

紐約佳士得11號首度賣出一系列數位虛擬畫作,起標價僅100美元,最後竟然以超過6900萬美元的天價成交,約台幣19.5億元,讓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一夕成為當今在世、前三大最有價值的畫家。Beeple這次的虛擬畫作是以「非同質化代幣」進行交易,相當於一種加密貨幣,徹底顛覆藝術拍賣傳統。

NFT藝術品再創天價 徹底顛覆藝術拍賣傳統

密密麻麻,多達5000幅畫作呈現在螢幕面前,美國藝術家Beeple歷經13年半,完成這套數位虛擬畫作,名為《每天:最初的5000天》(英: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11號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以天價出售。

Beeple虛擬畫作《每天:最初的5000天》(英: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這套摸也摸不到的虛擬畫作,起標價僅100美元,最終竟以6900多萬美元落槌,約台幣19.5億元,擠進歷史上畫作拍賣成交價前20名,更讓創作者Beeple,成為當今在世前三大最有價值的畫家,Beeple得知消息後驚呼,「這筆成交金太不可思議了,我認為可以大大行善,我將用這筆錢為世界做點好事。」,也在twitter上表達驚訝之情。

首次大型拍賣商販售數位虛擬畫作 吸引2200萬人觀看

這也是首次有大型拍賣商販售數位虛擬畫作,過程一共吸引2200萬人線上觀看,而且這場拍賣還是透過當紅的NFT「非同質化代幣」交易。

《每天:最初的5000天》在佳士得拍賣會上,以6900萬美元天價成交。圖/Youtube@Christies

NFT是一種區塊鏈技術的加密貨幣,以一串數字跟字母的方式組成,儲存在區塊鏈的帳本上,裡面資料標記誰擁有這份數位資產,誰賣了它、什麼時候賣的,每個代幣都獨一無二,如此一來買家可確保作品真實性,避免遭到複製。佳士得工作人員諾亞‧戴維斯表示,「真的很驚人,這就是未來的樣子。」

爆紅! Beeple躍身為在世前3大最有價值畫家

Beeple之前另一部長10秒鐘的影音作品《十字路口》,日前才被收藏家以660萬美元轉售,合台幣1.85億元。虛擬畫作遇上數位加密科技,將為藝術拍賣帶來重大改變。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