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技佐賣遊艇駕照 14年來收賄逾30萬

航港局監理科被爆出收賄核發遊艇執照。圖:翻攝自YouTube @ Chao CHi Huang

交通部官員被爆出收賄核發遊艇駕駛執照!航港局一名監理科「宋姓技佐」,長達14年的時間內,勾結代辦業者私自收賄,由代辦業者向民眾收取上萬元訓練費,還以每張駕照5000到8000元不等的金額,協助「發假照」,不法所得高達30多萬元。檢方訊後依貪污等罪,起訴宋姓技佐、5名代辦業者以及45名買照民眾。

45人雞腿換遊艇駕照? 1張最便宜5千元取得

考取遊艇駕駛執照不容易,需跟著教練學習遊艇直線前進、後退、人員搜救等層層關卡,才能取得,但現在卻傳出有交通部航港局官員收賄,讓民眾學科、術科都不用考,只要付錢就能拿到執照。

考取遊艇執照,需參加遊艇或動力小船的駕駛訓練和測驗。圖:翻攝自臉書

檢調調查發現,該名宋姓技佐發現有民眾想拿執照卻沒有時間參加訓練及測驗,於是透過代辦業者向他們收取上萬元訓練費,以及每張駕照5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費用,直接登入系統幫忙發假照;據統計,2007年至2020年之間,這名宋姓技佐先後向45名民眾收賄,不法所得高達30多萬元。

技佐、5代辦業者、45買照者 通通貪汙罪起訴

台東地檢署除了依貪汙罪起訴宋姓技佐,另外5位配合的不法業者以及45位買照民眾也通通被起訴,目前是否還有其他民眾涉案,相關單位調查仍在清查中。

桃園、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