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巴西2確診者 同時感染2種不同病毒株

巴西有2名30多歲婦女,出現同時感染2種不同病毒株的情況。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西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有2名30多歲的婦女,同時感染2種不同病毒株,儘管患者的病情,並沒有比感染單一病毒株來得嚴重,但真正令科學家擔憂的是,2種病毒同時存在患者體內,可能會進行重組,加速病毒變異,使得疫情更加難以控制。

患者現類流感症狀! 染2病毒株症狀未加劇

巴西疫情嚴峻,棺材一具具送進墳場,畫面令人難過。圖:翻攝自AP Direct

巴西疫情持續嚴峻,連續2天單日死亡超過2000例,過去七天,每日平均確診逼近7萬人,醫療系統近乎崩潰,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研究報告發現,有2名患者同時感染2種病毒株,以色列病毒學家潘內擔憂表示,病毒不只會變異,還會重組,變異的速度可能會比單純的變種還要快。

據了解,這2名同時感染2種病毒株的患者,都是30多歲的婦女,其中一名患者感染的2種病毒株,是在巴西疫情爆發後就一直在巴西境內傳播的;而另一名患者除了感染較早期的病毒株之外,還感染了在里約熱內盧首度發現的P2變種病毒,所幸2人最多只出現中度類流感症狀,並未演變為重症,目前都已經康復。

不過,儘管從個案上來看,同時感染2種病毒株,威力不會比單一病毒株來得強大,但病毒變異的機率卻因此大增,科學家認為,各國為了防止變異病毒株入侵,將持續限制人員往來,國境解封恐怕遙遙無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