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十週年 日駐台代表:黑暗中台灣暖手伸援

日本311地震10週年,日台交流協會舉辦活動,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說:「日本最黑暗的時候,台灣伸出溫暖的手。」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 也出席活動,不過卻很低調,因為他現在還有新的身分,就是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未來對於修憲方向,邱義仁一概不回應,而共同召集人、前黨主席姚嘉文主張民進黨綱「制憲」、國家名稱為「台灣共和國」,觸及敏感的國家名稱、領土問題,姚嘉文下午到黨中央開會時,態度轉趨低調。

311大地震台灣首伸援手 日本駐台代表感性道謝

日本311大地震,當時台灣第一時間給予援助,展現台日間的好交情,10週年之際,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同見證這段辛苦的重建歷程。泉裕泰感性的說:「在所有人都想要逃走的時候,台灣朋友倒是親自來現場救災,日本最黑暗的時候,台灣伸過來的溫暖的手。」

而鮮少露面的邱義仁也陪著泉裕泰看展覽,不過最近他還有一個新身分,擔任民進黨憲改小組成員,對於未來憲改方向,他沒有多做回應,但勢必要凝聚出具有最高共識的修憲版本。

民進黨憲改小組成立 國家名稱、立場很敏感

由前黨主席姚嘉文,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還有桃園市長鄭文燦出任召集人,周三會前會先討論運作方式,而身為共同召集人,姚嘉文同樣不願多談細節,但也認為按照黨章、黨綱,民進黨立場就是制憲,國家的名稱為「台灣共和國」,憲改小組既然設在黨內,就要符合黨的精神。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一切是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也針對姚嘉文前主席的說法回應,表示予以高度的尊重。 

憲改小組還沒正式運作,姚嘉文同樣沒多表示意見,爭議敏感的議題如何與在野黨溝通協調,憲改這條路不是這麼好走。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