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遭控考試傳橡皮擦 否認集體作弊

南投有一名高三生上學期期末考數學科被指控作弊,雖然學生堅決否認,校方最後還是打0分、記2大過,間接影響繁星升學。學生家長不滿校方拿不出證據,卻逼孩子認錯。不過校方態度很強硬,表示人證、物證都有,沒有冤枉學生,學生若堅持沒有作弊,可以提出申訴。

「試試電影方式」高三生遭控用橡皮擦傳答案

據了解,這名學生一直是班上前3名,考試前和同學們聊著泰國電影《模犯生》中以傳遞橡皮擦來作弊的橋段,並開玩笑說「以後來試試看電影中的作弊方式」,不料這番話被其他同學聽見,就在考完數學科後,向老師告發,班上有5名同學在考數學時作弊。

台版《模犯生》? 遭控傳橡皮擦作弊高三生不認

儘管學生喊冤,但由於不想被退學,迫於無奈只能接受懲處,最後被記了1支大過,還因態度不佳,追加1大過,數學成績從原本89分被打為0分,連平常成績也被打成35分,間接影響繁星升學。對此,遭指控的學生與家長不符結果,表示校方並沒有拿出相關的人證或物證,就一口咬定作弊屬實。

校長得知後,要求學生家長到校說明,表示監視器有拍到作弊過程,有人一拿到橡皮擦,就在1分鐘內作答完畢。同時,校方也指出,倘若學生不服,可以提出相關申訴,保障自身權益。

儘管雙方各說各話,但遭控學生今(10)日已經主動放棄繁星申請,要拚考。該事件也驚動上級主管機關國教署,後將介入了解,要在保障學生權益以及維護考試公平原則下,查明真相。

南投/曾如成、楊孟臻、黃鈺君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