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警告,中國恐在6年對台灣動武。圖:翻攝自U.S. Senate Committee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警告,中國恐在6年對台灣動武。圖:翻攝自U.S. Senate Committee

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今(9)日提出最新警訊,指出中國很可能在6年內入侵台灣,並有意在2050年之前,企圖在亞洲地區取代美國影響力。我國軍事專家則分析,中國會權衡國家發展,就算有強大武力,也不會輕易動作。但政壇也有疑慮,認為中國犯台時間,的確很難估計。

美印太司令:中國企圖取代美國在亞洲區的影響力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提出警訊指出,中國加速威脅美國世界地位,台灣更是首當其衝。維森說,「中國有意在2050年前取代美國地位,台灣很明顯是他們的優先目標,我認為此威脅,在未來10年是相當顯著的,而且老實說,很可能就在未來6年內。」

戴維森更表示,美國應加強在亞太地區的攻擊武器預算,讓中國知道,想取代美國的地位「代價將過於龐大」。

中國文攻武嚇 藍綠兩黨憂衝突一觸即發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中國什麼時候犯台,這個我們很難估計,我們自己要先加強防禦能力,民主制度的國家,其實應該要聯合起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併吞台灣的這種野心,不只是說6年後,要取得和平,我們的政府,執政黨必須要有智慧。」

權衡國家發展 專家:中國不會輕易對台動武

但軍事專家認為,兩岸軍事動作諸多揣測,說法眾說紛紜,中國的確在國防上投注與規模都日益龐大,但有能力武力犯台,和會不會做,又是兩回事。

軍事專家鄭繼文表示,「動武的話,其實會對中國夢的落實,產生很大的影響,除非台灣這邊犯了很大、踩到中國認定的紅線,譬如說宣布獨立,博弈的同時,台灣已經成為一張牌。」

美中角力持續,台灣身處三角關係內,一再被推上關鍵位置。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