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蔡英文今(10)日表示,「重啟核四」是絕對不可行的選項,政府會努力做好能源轉型

日本311福島核災明(11)日屆滿10週年,加上保護藻礁議題持續延燒,能源政策成了民眾關心的重點。總統蔡英文今(10)日表示,「重啟核四」是絕對不可行的選項,政府會努力做好能源轉型,期望大家一同來努力。

「核四不可行」 蔡英文:耗時又不安全

蔡英文在下午中常會表示,核災對日本人有很大的衝擊,很多家庭因此被迫搬遷、分離,核電場附近部分區域,直到現在仍有嚴重汙染,導致居民無法重返家園。

蔡英文指出,日本的慘痛經驗,讓台灣人意識到核災如此可怕,民進黨也因此正式將「非核家園」的主張落實到「十年政綱」當中,政府啟動能源轉型,要讓綠電急起直追,她並明確表示「核四絕對不是選項」。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核四不可行有兩大重要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安全因素,在福島核災之後,國際上核電廠的耐震標準已經變得相當嚴格,而核四早已是過時的設計、不符合標準。而台灣也因為位於地震帶,核四周邊的斷層危害經過調查,也都一一被確認,潛在風險不斷增加。

尤其鄰近核四的台北、新北兩地都是人口稠密區,若是不幸發生事故,後果恐將不堪設想。根據監察院調查,一號機還沒通過應有的測試就封存,二號機甚至還沒有蓋完,還有1700多項零件被拼湊到一號機去,工程上的風險令人擔憂。

蔡英文接著提到第二個原因,要重啟核四相當耗時、不可行,因為核四廠商已經解散、設備也停產,若要重啟一號機,必須跟總顧問重啟新約談判、過期設備也要換新、地質亦要重新評估、以及立院預算的審查等,是耗資巨大、曠日廢時的工程,更不要說核廢料處理及存放的問題,至今都難以解決。

蔡英文宣誓能源轉型 期望大家一同努力

蔡英文說,台灣目前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政府一定會努力,並結合市場及民間的力量來爭取更多支持,讓一切都能夠順利。她最後並提到,不只要將能源轉型做好,未來更要跟上「淨零碳排」的趨勢,以及「更新綠能發展目標」,要讓台灣成為國際能源轉型的模範生,期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