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炒房!要修「囤房稅」 蘇揆:盤點有效辦法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非凡新聞

為遏止炒房歪風,在野黨力推「囤房稅」,各政黨來勢洶洶,原本打算要緩一緩的行政院決定改變策略,研擬提出「健全房屋稅」相關修法草案,院長蘇貞昌今(9)天表示,政府過去對於炒紅單或囤房來賺取暴利都不以為然,未來將由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通盤衡量,拿出有效辦法。

修囤房稅勢在必行!業者憂難承受高稅率

打炒房議題正熱,原本政院傾向先緩一緩的囤房稅最後政策急轉彎,不只要提房地合一稅修法,還打算提出「健全房屋稅」(囤房稅)草案,至於修法版本財政部仍在研議中。

根據了解,財政部初步研擬單一自住稅率維持1.2%,擁有戶數1到2戶均值是2%,3到5戶均值3%,而6戶以上均值為4%;時代力量版本將全國單一自住稅率調降為1%,第2到9戶稅率漸增,若是「非住非營非用」的囤房行為,稅率調高至5%至8%。

財政部與時力提出的囤房稅修法版本。圖:非凡新聞

民眾黨版本不區分「自住或非自住」,改採「家戶持有全國戶數」,採累進稅率課徵囤房稅,稅率依持有戶數最高至4.8%;國民黨團曾銘宗提出的版本,則以「全國家庭總歸戶資料」來認定持有戶數,將「非自用住宅稅率」上限從3.6%提高至5%,4戶以上稅率不低於5%。

民眾黨與國民黨的囤房稅修法版本。圖:非凡新聞

房地合一稅、囤房稅修法 學者:利房市健全

在野政黨紛紛推出囤房稅修法,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希望不是只是一個長期方案或者是障眼法,希望能夠盡速實施,我想這是我們人民所關切的,當然從過去經驗來看,是會對房市長期建立制度來講,能減少房市囤房炒作情形。」

建商憂心 兩大稅率併行將掐死房地產業

政府打房政策持續運作,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兩案,最快在本週四(11日)行政院會中進行討論通過。

房地合一稅修法草案初步決定採取個人與法人持有2年內稅率45%,3到5年內稅率35%方案,有建商擔心,兩大高稅率手段並行,將直接掐死房地產業,但張金鶚認為,結果可能剛好相反。

張金鶚認為,囤房稅只會對少部分人有影響,讓有能力的人負擔較多的稅賦是合理的,重點要讓人民可以更買得起房子,產業才會正常發展,而不是透過所謂囤房炒作來獲得更不當利得,也能減少空屋浪費。

台北/唐家儀、柯思安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