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不斷擾台,加上南海局勢緊張,中國軍事擴張讓世界各國警覺。最近共軍大規模整建距離台灣最近的龍田、惠安兩座軍用機場,從衛星照片可以發現,主要延長跑道、增加停機坪。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共機如果從這兩處升空,7分鐘就能到台灣,對台威脅大增,不但可以節省時間,還能節約油量,擾台戰術價值非常高。

龍田、惠安機場恐成攻台跳板 我檢討防空編組

中共軍機擾台成家常便飯,沒想到對岸近期還大幅翻修擴建福建的軍用機場,惠安軍用機場距離台灣190公里,龍田軍用機場距離台灣170公里,主要工程在延長跑道並增加停機坪,兩座機場都離台灣很近,屬於轉場用機場,戰時戰機可以進駐,此時發揮軍事及政治戰略價值,動機恐怕不單純。

中國福建擴建軍機場。圖:台視新聞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共機)如果到台灣是7分鐘,到海峽中線大概3分鐘,不用5分鐘就到海峽中線了,我們應變上會有這方面的壓力,它這樣子油量消耗少,它的留空時間就相對久,這種擾台的成本就相對很低。」

台海情勢升溫!疫情趨緩台美將恢復軍事交流

張延廷認為,機場擴建是擾台戰術再進一步深化,國軍也有因應之道。去年底起,全面檢討各作戰區防空戰備部隊編組、兵力及戰術位置,重新調整淡水河防空火力與位置,台海情勢緊張情勢升溫,原本因為疫情延宕或取消的台美軍事合作交流,今年開始恢復正常。

像是10月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交流國防事務;8月的華美軍圖會議,則是台美雙方唯一圖資交流管道;另外包括新式戰車管理會議、飛彈技術協調年會,都將視疫情趨緩的情形恢復進行。

今年台美軍事交流重要會議。圖:台視新聞

透過建立智庫關係網絡,強化與美方軍事接觸,不管是防衛構想或是建軍整備的發展,都有助於國軍戰略布局做參考。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