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北韓為假想敵 拜登上任首度美韓軍演

南韓跟美國展開為期9天的年度聯合軍演。圖:翻攝自Twitter@StateDeptPM

南韓跟美國從今(8)天起展開為期9天的年度聯合軍演,這次軍演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首次舉行美韓軍演,但因疫情攪局,不只縮小規模,取消野外演習,還改採電腦兵推,此外,由於這次軍演假想對象是北韓,預估又會引發北韓反彈,專家也認為,北韓恐怕會以此作為藉口,對美國展開新一波挑釁,來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

疫情攪局!取消野外演習 軍演採電腦兵推

美國跟南韓8日起,以北韓為假想敵,展開為期9天的聯合軍演,這次由於疫情攪局,不只縮小軍演規模,還取消戶外演習,改採電腦模擬,而這也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舉行美韓軍演。

專家示警 「北韓恐對美展開新一波挑釁」

美韓軍演歷來動員兵力達數萬人之多,總會引發北韓強烈反彈,雖然南韓軍方已經發聲明表示,這次軍演屬防衛性質,但專家仍認為,北韓恐怕會以此做為藉口,對美國展開新一波挑釁,來測試拜登政府的底線,但南韓國防部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觀測到北韓有異常舉動。

軍費調漲13%!南韓對美支付台幣316億

另外,美韓就軍費分攤問題,在協商一年多後,終於談妥第11份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由於尚未公開具體細項,有多數分析認為,費用是按先前提出的,調漲原本軍費的13%,而華爾街報導,協定效期到2025年,路透則說效期是6年。

軍費調漲13%,意味南韓將對美支付台幣316億,此外,雙方協議還可能包括南韓需擴編國防預算,對美採購特定軍事武器跟裝備,具體協議內容預計於月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訪南韓時,才會正式對外公布。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