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紹吉調查報告 點名藏鏡人是王儲

哈紹吉在兩年五個月前遇害,而最近美國情報單位公布一份調查報告,點名藏鏡人。圖:AP

哈紹吉遇害兩年五個月之後,美國情報單位白紙黑字,點名藏鏡人。這份報告只有短短三頁,沒有提出穆罕默德下令的證據。

報告指出 王儲參與謀殺

報告還指出,有個15人小組事前從利雅德,出發到了伊斯坦堡,其中七個人是王儲的保鑣,王儲的重要助理葛塔尼上尉,也參與任務執行。

哈紹吉2017年9月逃離沙國;2018年10月2號下午一點多,他為了再婚,到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證明文件,這是他入館前的最後身影,他的土耳其籍未婚妻在館外等了十小時,他都沒出來。其實哈紹吉一進領事館,沙國情報人員就在他身上打了鎮靜劑,再用塑膠袋讓他窒息,然後肢解,可能還用強酸溶解滅屍。王儲事後為這起謀殺,負起了政治責任,但始終不承認自己介入過這項祕密行動。美國政府公布對沙國王儲的指控,使哈紹吉的未婚妻更加痛苦。

與川普態度不同 拜登終止支援清剿叛軍

拜登政府公布調查報告的前一天,2月25號,拜登打了電話給沙國國王薩爾曼。拜登對沙國的態度,比川普冷淡很多,他停止支援葉門政府清剿叛軍,也不肯跟王儲穆罕默德直接通話,認為國王薩爾曼才是他的對口。美國新總統上任後的禮貌性致電也明顯延後,了解內情的人士說,穆罕默德控制了父王的電話線,拜登這麼晚才跟薩爾曼通話,顯然是接不上頭。

獨漏王儲 停發簽證給76名沙國人

美國政府的制裁只有停發美國簽證給76名沙國人,這些人曾經在海外恐嚇沙國異議人士,包括殺害哈紹吉的人員,但制裁對象沒有王儲。3月1號國務院說要重新定位美沙關係,卻只是再次強調,美沙同盟的重要。

制裁俄羅斯 拜登捍衛美國人權價值

3月2號美國也為化武毒殺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未遂,制裁俄羅斯政府跟七名高官,但是象徵意義居多,俄國總統普亭毫髮無損。這兩起制裁在美國國內跟國際上都不討好,拜登誓言力守的美國人權價值,還是得在國家利益之下低頭。

責任編輯/李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