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暫停接種同批AZ疫苗。圖:翻攝AP Direcr(示意圖)
奧地利暫停接種同批AZ疫苗。圖:翻攝AP Direcr(示意圖)

奧地利七日暫停接種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生產的AZ疫苗,因為兩名護理師接種後,一人死亡,一人肺栓塞,雖然目前無法證明是疫苗造成的,但官方決定暫停接種同一批AZ疫苗。

副作用嚴重?奧國暫停接種同批AZ疫苗

日前位於中歐的奧地利,有兩名女性護理師在接種AZ疫苗後,其中一人因凝血異常而死,另一人肺栓塞,現在正逐漸康復中;雖然沒有證據顯示病情跟接種疫苗有直接關連,但為求謹慎,奧地利當局仍決定暫停使用同一批號的AZ疫苗。

德國民眾沒信心 接種者:知道要打AZ讓我很失望

由於先前有研究顯示,AZ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只有10%保護力,南非政府也因此暫停施打,讓德國當地民眾持續對AZ疫苗缺乏信心,有民眾向媒體表示:「我有點擔心,現在我要接種的是AZ疫苗,我原本以為我要接種的是輝瑞疫苗,但來到這裡才知道不是接種輝瑞,我真的很失望。」

德研發口服藥 服用5天後病毒量大幅降低

好消息是,治療新冠病毒傳出新捷報,德國默克(Merck)藥廠跟美國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生技公司共同研發一款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丸,初步顯示有助降低病患的病毒量。

醫師解釋,這是第一款對抗新冠感染的口服抗病毒藥,病患服用藥物5天後,體內病毒量會大幅降低,對於疫情改善將有正面助益。此款口服藥丸開始是由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 )研發用來對抗流行性感冒的藥物,後來默克跟美國這家生技公司發現後展開研究,在202名有新冠肺炎症狀的受試者中,只出現4種嚴重副作用,但一般認為並非這款藥引起的副作用,該藥是否能燃起對抗疫情的新希望,成為國際關注焦點。

國際中心/劉泳暐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