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敗沒有模糊空間 最強反恐防爆小組!

全台防爆小組成員不超過30人,這些人就是外界口中專業的拆彈專家。圖:台視新聞

全台防爆小組成員不超過30人 拆彈專家分秒必爭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隊長 李子文:「我們只有0分跟100分,沒有什麼99分,80幾分,沒有處理就是0分,要不然就100分,我們就是要沒有人傷亡,或是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完,才叫100分。」一通電話就要馬上出勤,刑事局偵查第五大隊,面對突發勤務,強調快速且機動性。因為他們要正面迎戰,處理的物品非同小可。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隊長 李子文:「我們今天接獲案子,是疑似汽車炸彈,所以等一下,把處理汽車炸彈的工具,還有防爆衣都搬下來,然後等一下處理的時候,記得遙控處理,然後全部都使用拖吊的方式來做處理。」兩人一組首要動作,先把器具就定位,前置動作確實不馬虎,畢竟這可是關係到人命安危。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員 黃玖翔:「這裡面有X光機電腦,那我現在所拿出來的這台是X光機的射頻,那X光機,它是我們防爆人員的眼睛,我們在面對未知的爆裂物的時候,需要透過X光機來透視,透視這顆爆裂物,或疑似爆裂物裡面的內部構造,讓我們能夠了解裡面內部構造以後,做一個拆解的動作。」

防爆人員進行,所有動作之前,都少不了這台X光機,而這也是防爆人員口中,最不可或缺的拆彈器具。警政署刑事局的偵查第五大隊,專責防爆業務,從事前訓練規劃,與協調督導和考核,爆炸案件的處理,都得經過他們的手,而這也往往被視為最危險的工作。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員 黃玖翔:「因為預熱,這個有高輻射的危險,所以說基本上,我們的人員都是經過相關的單位受訓過,才能操作這個X光機,必須領到有關的證照。」所有防爆小組成員,都必須通過原能會認可,拿到輻射防護證照,人員的資格審核,嚴格程度可以想像。

刑事局引進防爆機器人與防爆衣 增強反恐能量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員 蔡逢霖:「現在在組裝延伸桿,延伸桿的用途就是,它是機械手臂,可以幫助防爆人員,遠端處理爆裂物的工具。」

延伸桿看似輕巧細長,其實重達20公斤。圖:台視新聞

即便這些事前作業流程,已經再熟悉不過,但每週仍舊要針對各種可能狀況,進行模擬演練。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隊長 李子文:「防爆人員在做訓練的時候,都會有個課題,比如說今天做的是,疑似汽車炸彈的處理,就是他要按照我們SOP,如果是下一週,可能就是針對,譬如說一個場地安檢,今天在一個未知的地方,我放個爆裂物,你如何來把它找出來,找到之後呢,你如何來把它處理掉,又或者是說,東西放在一個,很複雜的環境之內,你怎麼想辦法,因為有時候延伸桿,什麼都沒辦法進入的時候,你怎麼使用一些,比如說拖吊方式,怎麼樣把疑似爆裂物,在複雜環境中,把它拖吊出來。」

日積月累的訓練,是為了提升應對能力,而這背後也需要有頂級設備防護。從防護褲開始,就要有人幫忙穿上身,確保要讓拆彈處理人員被保護的滴水不漏。這款EOD-9防爆衣來頭不小,出產國是加拿大,整套防爆衣,通過14種實彈爆炸測試。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正 劉傳斌:「爆裂物它是沒有任何方向性,它是全面性的,它不像子彈,只有單面性,所以你在任何,身體的任何一部位,有可能會接觸,面對爆裂物,那我們在處理的時候,我們都跟同仁講一句話,你只要看得到爆裂物,相對地爆裂物,就看得到你,也就是說爆裂物可以打到你。」

EOD-9防爆衣,號稱提供最高等級的保護。圖:台視新聞

符合人體工學,就是為了讓防爆處理人員,靈活使用排爆工具,以及相關設備。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正劉傳斌:「爆裂物所產生的高溫高壓速度的部分,遠大於子彈,所造成的危害,所以它的厚度,基本上它的防彈,防破片的效果,會比防彈衣來得更好,那前面它有些擋板,主要是防護你比較重要的部位。」

面對未知的危險,防爆衣當然也得講求高科技化。從頭到腳,都要有周全防護,EOD-9防爆衣,一套就要價140到160萬新台幣,全台灣不超過10件。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正 劉傳斌:「防爆衣很貴,我們沒有辦法,每個人都一個尺寸,我們這邊光我們自己地區組,我們就至少七個。」換句話說防爆小組,只能在有限的經費下,去完成該做的事。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偵查正 劉傳斌:「像安全帽的部分,其實它的重量,真的是還滿重的,我看應該至少有15公斤以上,整套來說大概差不多,35到40公斤。」

全副武裝之後,這也才開始,危害排除任務,先針對發現疑似,爆裂物的車輛,進行車體周圍偵查,防爆處理人員,透過螢幕觀察環境,範圍由大至小,直到鎖定目標物位置,接著出動延伸桿,夾取出疑似爆裂物,小心翼翼放入防爆筒內,才算完成危害物品排除的階段任務。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隊長李子文:「人接近就是一個危險,所以我們防爆人員在接近的時候,在做一些搜索的動作的時候,它就是比較危險的時候,這個時間是我們最擔心,就說萬一它是,比如說定時的,在你去接近,剛好接近的時候爆,那很危險,所以我們講說,我們接觸的時間,要越短越好,然後次數也要越少越好。」

看似平常的模擬演練,想要得心應手不出錯,其實必須有魔鬼般的體能訓練來支撐,六十公斤防爆衣負重上身,最少得跑一到兩百公尺,但這已經是體力的最大極限,其實隸屬於警政署的防爆小組,人力真的少得可憐,新竹以北有13名,中部地區8名,南部地區同樣8名,花東一帶更少,只有5個人,人力明顯不足,多少得依賴科技輔助。

反恐技術再升級 中科院研發阻斷炸彈訊號設備

出動防爆機器人,近距離接觸爆裂物,可以做夾取以及移離的遠距離遙控,全台灣只有6套,每一套軟體加硬體,高達850萬元,另外同樣針對炸彈攻擊,中科院花了半年時間,研發出IED爆炸裝置,射頻干擾系統。

中科院花研發出IED爆炸裝置,射頻干擾系統。圖:台視新聞

重達70公斤全黑行李箱,內容物很不一樣,一打開神祕主機一覽無遺,密密麻麻的電源線,還有各式開關,一般人可能不會懂,其中奧妙。中科院電子戰組專案經理陳智宏:「C型箱的射頻干擾器,它主要是利用,這個電磁波阻斷的技術,就是說我們透過一個蓋台的概念,讓這個現場,可以把不管是手機,或者是遙控器相關的這些頻段,都能夠達到在幾十公尺有效的一個阻斷。」

以室內空間來說,一個C型箱射頻干擾器,涵蓋區域約30到50公尺,電池續航力1.5小時,但這個訊號阻斷的原理,還能更進階升級,應用到汽車上頭。簡單來說它能持續性的發射干擾訊號,假若有不肖人士,在路邊放置炸彈裝置,試圖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引爆炸彈攻擊,只要有這組射頻干擾系統,就能在一定範圍內,透過中斷訊號,解除炸彈威脅。

中科院電子戰組專案經理陳智宏:「我們的設計就是,希望它能夠,針對一個車隊,一個VIP車隊的防護需求,那是希望它能夠100公尺的一個範圍內,能夠達到一樣,遙控器、 手機,跟這個對講機這樣子的一個裝置,能夠有一個有效防護的範圍。」

現在的應用手段,已經不像是傳統有線的方式來引爆炸彈,反恐科技化,絕對是發展重點,經濟與和平研究所,依恐怖活動影響,嚴重程度排名,公布全球恐怖主義指數,在全球162個國當中,2014年台灣排名第99名,2015年則為第113名,從排名看來,處於相對安全局勢,但事實上,卻不能不提高警覺。

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 汪毓瑋:「大家覺得113名,好像還不是那麼嚴重,可是沒有把話講完,事實上在那一年,我們的鄰國,日本、南韓、新加坡,他們的威脅排名是120名,所以換言之,我們的威脅比他們還嚴重。」沒有過宗教激烈衝突,也不曾有過殘害式的恐怖攻擊,汪毓瑋認為,台灣人的安逸、與人為善,相對之下就少了防衛反恐意識。

中華國土安全研究協會理事長 汪毓瑋:「我們不能再談,可不可能發生,而是什麼時候發生,準備好了沒有。反恐法就是一個必要準備法的條件之一,我們的裝備還是比別人有一點差距,差距在哪裡呢?就是說畢竟我們的經費是有限的,恐怖主義威脅,它是一直與時俱進,你的裝備,如果你的經費不到位,你不可能與時俱進。」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五大隊隊長 李子文:「台灣的技術,跟其他國外比起來,人員的素質,防爆能量都沒有問題,但是就我們的裝備器材 ,還有人力來講的話,都是遠遠不足,大概就是針對一般的社會案件,大概比較可以而已,如果你是要到反恐層級的話,我們的能量應該是還不足。」

再加上台灣至今,都沒有針對恐怖活動,或是恐怖組織,所制定的相關專法,這樣一來,想接軌國際反恐法規,以及掌握事前情資,根本就無從下手,反恐科技化的時代,台灣要怎麼突破瓶頸,不受限既有框架,都需要有更長遠的規劃。

節目中心/陳加欣 責任編輯/鄔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