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神秘巨坑。圖:翻攝自The Siberian Times YouTube
西伯利亞神秘巨坑。圖:翻攝自The Siberian Times YouTube

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從2013年起,陸續發現直徑20公尺以上的巨大坑洞,數量多達15個以上。不少人猜測是外星人造訪,也有人懷疑是俄國進行核子試驗,引發熱議。近來俄國科學家公布最新研究結果,利用空拍機進入天坑內部調查,建立3D影像,證實是甲烷爆炸造成一連串天坑。

無人機調查探謎底 證實甲烷爆炸造成天坑

土塊滾落發出巨大聲響,眼前這個超大天坑位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凍原帶,2013年以來,已經陸續發現15個以上,直徑約在20至40公尺不等。過去學界普遍推測是甲烷爆炸引發,近來俄國科學家首次利用無人機進入天坑內部研究,證實確實是甲烷爆炸造成。

「研究人員每到一個天坑,會試著收集樣本,如地下冰層凍岩和天然氣。」科學家指出,編號C17的天坑沒積水,保存狀況不錯,因此挑定這裡做研究。

不過探測這個直徑25公尺、深30公尺,約等於地下10層樓高的天坑,卻是困難重重,研究團隊三度差點和空拍機失聯,幸好最後空拍機收集了80張天坑內部影像,讓研究團隊成功建構3D影像,首次還原天坑內部。

甲烷累積永凍土底層 壓力超過臨界值爆炸

研究證實,大量甲烷氣體累積在永凍土底層,直到壓力超過臨界值,產生如火山爆發般的大爆炸,專家推測溫室效應加速凍土層鬆動,因而更容易炸出巨大坑洞。研究團隊也進一步研究甲烷氣體的累積和引爆機制,試圖徹底弄清天坑之謎。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