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阻AZ疫苗出口,外界憂影響來台的後續時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義大利阻AZ疫苗出口,外界憂影響來台的後續時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義大利首開第一槍,禁止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在義大利生產的25萬劑AZ疫苗出口到澳洲,外界擔心是否影響我國供貨時程,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未來半年要從國外買疫苗會比較困難。

義阻AZ出口澳恐影響後續時程 陳:未來半年很緊迫

全球疫苗爭奪戰短時間內無法消停,但眼看歐盟和義大利出手,阻止25萬劑義大利製的AZ疫苗出口到澳洲,也讓外界擔心,會不會影響疫苗來台的後續時程,且就連COVAX也持續沒下文,陳時中表示,未來搶貨會逐漸減緩,這半年相信還是非常緊迫,目前沒有相關進度,指揮中心會再儘速溝通。

監測疫苗副作用 莫德納疫苗過敏個案少

除了擔憂疫苗抵台進度,民眾更對副作用難免有所疑慮,指揮中心也特別製作表格彙整各國接種三款主要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監測,從我國已經拿到手的AZ疫苗來看,在英國有發現150件嚴重過敏反應,韓國也有新增一件,而BNT輝瑞疫苗方面,英、美兩國也都有過敏個案,反而是打莫德納疫苗的過敏個案比較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死亡調查的事件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調查完畢的事件都沒有發現跟疫苗直接相關。

AZ疫苗對巴西變種病毒株有防護力?羅一鈞:再觀察

不過,英國牛津大學進行一項研究的初期數據顯示,牛津AZ疫苗對巴西變種病毒株「P1」具有防護力,代表不用對現有疫苗進行改良即可使用。羅一鈞表示,大概在三月期間,報告結果會發表出來,才比較有確切的資料去說是真是假。

由於變種病毒株主宰不少國家的疫情,也讓各國對疫苗效力抱持高度關心!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