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撤口罩禁令後 密西西比州也跟進專家急跳腳

美國的防疫政策陷入一國兩制的窘境,共和黨籍主政的德州和密西西比州撤銷強制要求民眾配戴口罩的命令,讓聯邦政府急得跳腳,第一線防疫官員也警告千萬不能有所鬆懈;同樣是共和黨籍州長主政的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Kay Ivey)採取妥協做法,延長口罩強制令到4月9日,之後便不再強制州內民眾戴口罩。

德州、密西西比州鬆綁口罩令 防疫官員跳腳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簽署行政命令,訂下包含戴口罩在內,更嚴格的防疫規定,但隨著疫情趨緩,部分共和黨主政的州,如德州及密西西比州紛紛撤銷口罩強制令。

德州州長艾博特(Greg Abbott)不只撤銷口罩強制令,同時也開放各行各業全面恢復營業,艾博特認為現在州內的美國民眾是安全,一口咬定是拜登政府開放確診的非法移民進入社區,才讓疫情變緊張,德州州長艾博特:「拜登政府將確診的非法移民,帶進我們社區,拜登政府散播新冠病毒。」

「在我看來這簡直就是在搞破壞」,面對部分州長撤銷口罩強制令,中央防疫官員十分憤怒,措詞強硬怒批州長撤銷口罩禁令是搞破壞,美國防疫專家霍特茲(Peter Hotez)指出,目前比原始病毒更具傳染力的英國變種病毒株正要加速傳播,撤銷口罩令時機不對。

戴口罩防疫 阿拉巴馬州宣布強制令延至4/9

面對州政府與聯邦政府的角力,部分共和黨籍州長兩邊都不想得罪,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我深信口罩令是正確的決定,我也尊重那些反對口罩令的人,並認為政府管太多。」,宣布口罩強制令延到4月9日,之後就由民眾自行決定戴或不戴口罩。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