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中國「白老鼠」 柬埔寨總理接種AZ疫苗

柬埔寨總理接種AZ疫苗。圖:AP

AZ疫苗2日抵達柬埔寨,總理洪森4日率先在鏡頭前接種,不過柬埔寨在2月初已收到一批中國的疫苗,當時洪森原本決定帶頭施打,後來反悔,他解釋因為自己太老,中國疫苗缺乏60歲以上群體的具體數字。另外,原本歐洲許多國家認為AZ的臨床試驗缺乏老年群體數據,但反彈聲浪最大的德國,4日宣布批准AZ疫苗讓65歲以上的老人施打。

數據不含老年群體 柬國總理:非中國試驗場

現年68歲的總理洪森,4日在鏡頭前接種第一劑AZ疫苗,他43歲的長子打的是中國國藥的疫苗。

2月初中國疫苗抵達柬埔寨時,洪森曾到機場親自迎接,本來洪森說要率先接種的是中國疫苗,後來卻說自己「太老了」,反悔不打了,因中國疫苗臨床實驗沒有60歲以上群體的具體數字。

洪森對中國疫苗存疑似乎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在此之前,當中國政府在去年12月宣布要將中國製疫苗分送給東南亞國家時,他曾嗆說 ,「柬埔寨不是中國的垃圾桶,也不是疫苗試驗場」。

親迎AZ、中國疫苗 杜特蒂打哪支引發關注

同樣收到中國製疫苗的還有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曾到機場親自迎接,菲律賓3月1日展開疫苗接種作業,使用的是中國的科興,還引發不少民眾疑慮。4日又透過COVAX獲得40多萬劑AZ疫苗,杜特蒂也致上感謝,不過杜特蒂最後到底會施打那一支疫苗,引發外界好奇。

德國宣布 批准AZ疫苗讓65歲以上老人施打

柬埔寨總理洪森最終選擇AZ疫苗,但AZ疫苗先前也有不少爭議,歐洲許多國家認為它的臨床試驗缺乏老年群體數據,不過,反彈聲浪最大的德國4日已經宣布,最新的研究顯示,AZ疫苗對老年人同樣具有保護力,因此批准AZ疫苗讓65歲以上的老人施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