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降甘霖,河床露出早年民宅遺跡。圖:台視新聞
天不降甘霖,河床露出早年民宅遺跡。圖:台視新聞

新竹地區水情拉警報,縣內兩座水庫蓄水量,更屢創歷史新低,其中寶山水庫的河床邊,還露出早年民宅遺跡,水公司就怕3月春雨不如預期,目前已調度備援管線,每天從石門水庫調來20萬噸的水,期望為水庫暫時解渴。

調水演練防春雨不足 從石門水庫引20萬噸水

全台水情吃緊,位在新竹的寶山水庫,乾可見底,一旁河床不只土壤龜裂,早年民宅遺跡還因此重見天日;新竹縣內兩座水庫蓄水量,天天創歷史新低,就怕3月春雨水量不如預期,水情亮起紅燈,水公司除了提前演練,多項調水措施,目前每天從石門水庫調度20萬噸水,供新竹居民使用。

而同樣深受缺水之苦的還有芎林鄉民, 由於自來水管線漏水,進行搶修,導致部分地區減壓停水,生活相當不便,讓當地居民抱怨連連。芎林鄉居民:「我們水壓一直上不來,前兩天都停水,不方便啦,尤其美山河來的水都是汙水。」

天不降甘霖鬧水荒 水公司盼節約用水

天不降甘霖,水公司祭出權宜之計,為水庫暫時解渴,水公司將從寶山水庫新增支援管線,連到芎林,預計4月底完工後,供水就能趨於穩定。自來水第三區管理處長丘宗仁:「目前寶山和寶二水庫,總共加起來的蓄水量,大概只剩500萬噸,像昨天進水量,大概只有4萬噸上下,但一天供水量大概要20萬噸。」在水源未獲穩定之前,呼籲民眾共體時艱,一起度過缺水危機。

新竹/徐誌謙、許芷瑄、何佩珊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