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電動機車掛牌減近8成。圖:非凡新聞
2月電動機車掛牌減近8成。圖:非凡新聞

受政府購車補助減碼影響,2月整體電動機車市場銷量打回原形,掛牌數1,693台,年減76.57%,將近8成,連續2個月單月掛牌量不到2,000輛。為了力挽頹勢,國內電動機車龍頭品牌也改變營運策略,推出親民版價格電動機車來迎戰。

新車推升買氣!電動機車龍頭6天賣1500台

主打價格平民化看見成效,業者表示,品牌最新系列上市後,累計6天(2/24-3/1)訂單已達1,500台,尤其228共三天連假期間更是銷售暢旺,大約佔訂單總數的7成。

預期心理!電動機車前二月掛牌數年減71%

不過業者也坦言,民眾預期心理影響銷量,電動車龍頭品牌2月掛牌數1,107台,較去年同期大減82.01%,累計前2月掛牌數2,174台,年減71.55%。

電動車龍頭品牌銷量。圖:非凡新聞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政府在所謂配套的方案、政策,如何去吸引市場來進場的這個誘因,我想後續還要來做觀察,畢竟就目前使用者成本明顯看到,燃油車還是比電動車便宜的狀況來說,你要消費者主動去換比較高成本的電動車,來做嘗鮮的話,我想僅是少數,因為畢竟一般人都還是會以使用成本來作為考量。」

補助少賣不動?2月電動機車銷量普遍下滑

專家認為政府補助政策,仍是影響電動車後市重要關鍵,觀察2月機車整體市場品牌,掛牌數年增率皆下滑,市佔率以光陽穩居市場龍頭,山葉與三陽競爭激烈,而Gogoro去年2月市占率達9.3%,今年僅剩2.6%。

國內機車品牌銷量。圖:非凡新聞

除了Gogoro打平價牌,台鈴也推出新款電動機車(8萬8千元),搭配政府補助方案後,最低售價也在6字頭(6萬4千元),光陽除發表新車也推出「IONEX 3.0」車能網充電方案 ,可望為台灣低迷的電動機車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台北/溫婉廷、王為璜 責任編輯/朱怡玟

電動機車搶市,祭出親民價。圖:非凡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