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態挺台灣 藍綠委看法大不同

美國總統拜登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指南中明確指出,美國將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符合美國長期承諾,民進黨立委對此樂觀看待,認為這也凸顯台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不過國民黨立委則提醒,美國一向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不用太期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日發表任內第1場主要外交政策演講,聚焦如何因應中國挑戰,美國總統拜登隨後也發布任內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內容提及台灣安全,引發關注。

拜登發首份「戰略指南」挺台灣 綠委謝美國不放棄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非常感謝拜登政府拜登總統,她認為美國絕對不可能放棄台灣,中國要爭取世界第一霸權,在第一霸權的前提之下,台灣所佔的戰略位置太為重要。

民進黨立委樂觀看待,因為指南中明確表示,美國將全力支持台灣這個主要的民主政體,同時也是美國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這是美國一貫的長期承諾。

美政府挺台 藍委:不是為了台灣利益

不過其實談及對中國關係,美方態度也是不排斥與中國往來,且必須與北京進行務實與「以結果導向」的外交,致力減少誤解與誤判情勢的風險,這讓藍營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提到,美國政府不管是拜登還是不管過去的川普,不是為了台灣的利益,呼籲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她說美國想的都是國家利益,台美雙方貿易協定可以在戴琪任內馬上簽訂,也不用想太多。

各界關注拜登新政府如何處理美中台三方關係,台灣扮演關鍵角色,再度受到國際關注。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