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4.5億人口,目前僅5.5%接種過第1劑疫苗。圖:AP
歐盟4.5億人口,目前僅5.5%接種過第1劑疫苗。圖:AP

歐美許多國家已經大規模開打疫苗,但歐洲的疫苗供應卻出現「不患寡而患不均」的亂象,許多會員國因為苦等不到疫苗給民眾接種,非常火大,紛紛自行另謀出路,向中國、俄羅斯採購疫苗,並痛批歐盟的疫苗分配計畫毫無作為、非常失敗。

配送問題 4.5億人口僅5.5%接種過第1劑

歐洲疫情嚴重,歐盟成員國培養出患難與共的情感,最近為了疫苗分配吵得不可開交。歐盟雖然批准輝瑞、莫德納和AZ疫苗的緊急使用,並且集中採購和分配,但派送管理出狀況,歐盟4.5億人口,只有5.5%接種過第1劑疫苗。

奧地利與他國研發 部分國家跳過歐盟採購中、俄疫苗

歐洲一些拿不到疫苗的國家,像是奧地利,乾脆宣布要跟以色列、丹麥合作研發疫苗,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國則痛批,歐盟疫苗接種計畫失敗,火大跳過歐盟,直接向中國、俄國採購疫苗。

即便歐盟國家知道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俄國史普尼克-V疫苗臨床數據不透明,並非歐盟首選,尤其北京正在打「疫苗外交」要扭轉國際負面形象,但當前歐洲疫情告急,拿不到疫苗只能先求有再求好。

歐盟面對會員國交相指責,承諾提高疫苗配送效率滿足各國需求,避免歐洲聯合抗疫出現破口,大家都遭殃。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