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俄國出拳 為納瓦尼案制裁俄高官

拜登對俄羅斯出手,為納瓦尼案制裁俄國高官。圖:AP Direct & 納瓦尼FB

美國2日分別針對俄羅斯政府的7名高官進行制裁,源起於美國情報局判定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2020年遭毒害,主要是莫斯科當局在幕後主導,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回應,表示任何對俄國施加的制裁都沒辦法達到效果,只會讓緊繃關係更糟糕。

納瓦尼遭「蘇聯毒」殺害 美判定俄政府主謀

根據外媒報導,納瓦尼在2020年8月從西伯利亞搭機前往莫斯科時,疑似受到俄國間諜下毒謀害,在飛機上暈倒,醫師判定他中的毒是蘇聯時期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隨後他便前往德國柏林治療和休養5個月。

今年1月17日,納瓦尼自德國返俄後隨即遭逮捕收押,判處2年半有期徒刑,並流放弗拉迪米爾區。美國情報局判定那瓦尼的毒害案是由俄國當局在幕後主導,對此聯合國給予強烈譴責,美國和歐盟也採取行動,要求俄國釋放納瓦尼。

美國、歐盟制裁俄國11名高官 俄國:沒效、關係更糟

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表示,美國政府對於俄國使用化學武器侵犯人權一事,不只招致嚴重後果,也違反國際準則,總統拜登今宣布分別對7名俄國高級官員制裁,其中包含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波尼克夫。

而歐盟也回應制裁4名普丁親信,包括聯邦偵查委員會主席巴斯特雷金,凍結他們在歐盟內的財產、禁止歐盟成員國提供資金並禁止他們入境歐盟。

面對美國、歐盟的制裁,克里姆林宮也發表聲明,否認毒害納瓦尼,發言人更反擊表示他國提出的任何制裁並沒有效果,只會讓彼此關係更糟。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