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水情告急! 橋面陡降民眾如跑越野賽

南投日月潭水情告急,碼頭只剩6成轉運量!最近日月潭久旱未雨,228連假三天水位再下降近一公尺,創下歷年最低。目前4大公有碼頭,只剩1座完全正常運轉,連接乘船浮排的引橋也因為水位下降過度傾斜,不少帶著小朋友以及身障人士,得徒手把嬰兒車和輪椅扛上橋面,通行有如越野比賽。

水位下降近1尺 橋面坡度逼近60度影響通行

下了船,但也傻眼了,面對超級陡的橋面民眾扛起嬰兒車,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一鼓作氣爬上碼頭引橋;對於身障者更是不便,民眾只能先讓身障者從輪椅上下來,再獨自扛輪椅上斜坡。

民眾:「之前好像沒有那麼陡,是現在乾枯成這樣,才這麼陡的樣子」。

位於南投魚池鄉的日月潭,最近因為久旱未雨、水情告急,228連假三天水位再下降近一公尺,導致連接乘船浮動平台的引橋斜度過陡,更有引橋坡度逼近60度,影響民眾通行。

水位創歷年最低 4公有碼頭剩1座正常運轉

日月潭水位創歷年最低,連消防出勤都受到威脅,目前潭區4大公有碼頭除了水社之外,還有伊達邵、玄光及朝霧碼頭,都有部分浮排封閉,整體碼頭可供泊靠的船位只剩6成,日月潭消防分隊長金可瀚表示,「如果水位持續下探,不排除船隻可能都會擱淺,或面臨沒有辦法出勤的問題」。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則說,「我們每天都會派人,到各個碼頭服務台的船區去做一個檢視,沒有辦法使用的時候,我們就會關閉」,未來若是浮排全數停用,碼頭也只能進行關閉,遊艇業者沒辦法載客做生意,也大喊無奈,只希望老天賞臉,讓日月潭恢復昔日水位。

南投/曾如成、陶怡軒、李世隆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