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只有其他族群的一半。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肥胖者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只有其他族群的一半。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知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調查顯示,輝瑞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約是第一劑的兩倍;此外,義大利最新研究指出,肥胖者在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只有其他族群的一半,而年輕且身材苗條的女性,會產生最多抗體。

副作用大「是好事」 醫師:身體獲得較強保護力

輝瑞疫苗的防護力數一數二,但也傳出不少副作用案例,知名科學期刊Nature日前公布一個調查,顯示輝瑞疫苗第二劑的副作用,約是第一劑的兩倍。

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第二劑的副作用大於第一劑,是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而且有副作用是件好事,代表獲得比較好的抗體,身體也擁有較強的保護力。

義研究:年輕苗條女「抗體最多」 肥胖者僅50%

另一方面,義大利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肥胖會降低輝瑞疫苗的效力,且在接種第二劑產生的抗體,只有其他族群的一半,可能需要追加劑量,反之,年輕且身材苗條的女性,會產生最多抗體。

雖然這項研究只針對248位醫護人員,而且尚未經過同儕審查,但這個結論對科學家來說並不意外。

肥胖風險高!病故率增50%、重症率暴增113%

不少研究指出,BMI超過30罹患新冠肺炎死亡的風險增加50%,重症的風險則是大增113%,原因還不清楚,可能是肥胖的人通常患有其他慢性病,容易造成併發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