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人心千層蛋糕 對母親甜蜜的思念

隱身老宅的咖啡廳,絕妙好滋味的千層蛋糕每天秒殺一空。

來到這間位在宜蘭壯圍鄉的老宅開咖啡廳,最有名的就是每天現做"水果千層蛋糕",被不少網友說簡直媲美日本的名店,千層蛋糕每一個都有14層,運用當令的水果當成夾心內餡,配上特調奶油,口感相當綿蜜滑順,原來這裡可是老闆許育瑋他的外婆家,一個充滿兒時跟媽媽、外婆和阿姨,諸多回憶的地方,對他的意義跟淵源真的很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系畢業的他,原本在連鎖咖啡廳工作,會回到媽媽的故鄉創業,他說是想圓一個過世的母親對他的期許於是在五年前辭職,開啟他的創業之路,目前開店4年多了,已經成為宜蘭地區的排隊名店,雖說母親不在了,心中難免有個缺憾,但每看到蛋糕都被搶購一空,現在做出一番成績來,給在天上的母親看,他的內心也滿是成就感。

隱身老宅的咖啡廳,千層蛋糕每天秒殺一空

水果千層蛋糕、芋泥千層蛋糕、抹茶千層蛋糕、以及被封為阿嬤初戀滋味的檸檬磅蛋糕,每一塊蛋糕的個頭,都比外面大上了一號,不只色彩繽紛,內餡更是豐富,再搭上澎湃的青醬蕈菇鹹派沙拉,宛如一場點心的豪華盛宴,讓人食指大動。

老闆許育瑋親切的服務客人,來到他位於宜蘭壯圍鄉的這間老宅咖啡廳,儘管非假日時間,天氣還陰雨綿綿,但是上門的顧客絡繹不絕,全都是為了品嚐這個鎮店之寶,"水果千層蛋糕"而來,有草莓、奇異果、柑橘、香蕉一共4種水果;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搭上香醇奶油,包覆著一層又一層的餅皮,口感相當有層次。顧客黃小姐表示:「蛋糕的份量真的很大,比知名品牌的來說就是CP值高,然後甜度部分呢,就是不會吃太甜的女生,這個一定可以接受。」

水果千層蛋糕,慢工出細活的美好滋味

千層蛋糕的餅皮要好吃,都是每天一早現做,一湯匙麵糊下平底鍋,用小火煎上1分鐘。老闆許育瑋:「餅皮煎到呈現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雙手測溫度,煎到微焦就能起鍋,雖然這樣的動作,已經重複了快4年,但偶爾還是會有不滿意的時候。老闆許育瑋說:「煎得不漂亮有時候煎它會,很多油浮在上面。」對自我要求高,每一片餅皮,不管外觀還是口感 ,都要達到最佳狀態,才能抹上自製的卡士達奶油。

老闆許育瑋談到:「因為我們千層的皮有13層,有加水果餡有4層,所以會比較高,如果我們沒有用模的話,很容易會往旁邊鬆散。」

每三層餅皮,夾上一層水果,首先放入冬季限定的草莓,抹上鮮奶油,然後依序放入奇異果、柑橘及香蕉,蓋上最後一層餅皮,修完邊冰上一夜讓蛋糕塑形;只是當初選在沒有人潮的鄉下開店,頭一年業績掛零是常有的事,但想起五年前因癌症過世的母親,許育瑋的心中一直有著一份堅持。

千層蛋糕,滿滿對母親甜蜜的思念

許育瑋說到一度哽咽落淚,他說:「我媽媽也是很熱愛宜蘭地方,那我覺得我回來這裡,她也會感到欣慰會很開心,我相信,某方面我媽媽也在這裡陪著我,我會覺得說當我很成功的時候,祂沒有辦法看到,然後我沒辦法再孝順祂。」

夜深人靜,還是常常會想起媽媽的叮嚀,許育瑋把思念,化為一道道溫暖人心的甜點,要在家鄉宜蘭繼續打拼。

記者/陳沂琳 吳青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