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三波寒流接力襲台,一度導致草莓生長緩慢
2021年初三波寒流接力襲台,一度導致草莓生長緩慢
  • 跨年夜開始至一月初,接連三波寒流襲台,天數達8天,影響草莓生長
  • 2021年1月上旬特別冷,原因和2016年霸王級寒流相同,受負北極振盪影響
  • 負北極振盪出現時,北極地區的高壓,冷空氣就有可能往南邊流竄

又大又紅的草莓,散發濃郁酸甜果香,每年11月到隔年3、4月,是台灣主要的草莓季,不過,今年有不少民眾發現,市場裡的草莓,似乎格外少見。民眾劉小姐:「今年根本找不到,真的找不到,我們找了好久了。」

走一趟果菜批發市場,繞了幾圈,好不容易找到一籃一籃,產地直送的新鮮草莓。水果攤老闆朱嘉翎:「上個月漲價漲得很高,最大顆的一籃有漲到700、800元。」尺寸最大的草莓,原本一籃1.5公斤,大約600到650元,今年價格一度喊到800元,最高漲價兩成五,即使如此,民眾依然是一籃籃打包帶走,就是因為今年一月初的草莓產量特別少。

水果攤員工:「今年寒流跟寒流之間沒有間隔,都是一天、兩天接著又來,所以草莓來不及長大。」攤商解釋,年初好幾波寒流接力來襲,低溫時間拉長,才導致草莓產量不如預期,但真是如此嗎?

一月上旬低溫天數多  草莓生長速度慢

實際來到台北市內湖區,白石湖一帶,這裡是北台灣,主要的草莓產地之一,種植面積約2.25公頃,進入溫室,草莓苗圃與過去一片通紅的印象似乎不太相同,明明就是盛產季節,卻有一半左右的草莓,還是綠色沒有轉紅,尺寸看起來也比較小。

民眾黃小姐:「紅色可以採的比較少,可能要再找,比較多都還在長。」這位媽媽連續四年,帶著小朋友到全台各地採草莓,不過今年他們的收獲很有限,就連國小老師,想要帶著學生校外教學,都等了一個月。國小老師郭小姐:「預約也不好預約,我們很早就預約了,至少一個月。」

正常情況下,草莓種子生長一個月後,會開始開花,再經過30天左右,就會順利長出草莓,但如果遇到寒流,恐怕會延長到40天至45天,出現生長停滯,也就是說10月種下種苗之後,通常12月底到1月初,就有大量草莓可採,偏偏今年1月上旬,連續三波寒流來襲,草莓無法順利開花結果,農民等得好心急。

台北市內湖草莓園業者鄭貴月:「生長速度非常慢,慢大概10天到12天左右。」台北市內湖草莓園業者詹敏霞:「第一期花的尾聲,跟第二期花的初期,又遇到寒流,然後就變成說,它幾乎就停在那,生長就不動了,產量幾乎剩不到十分之一。」

又薄又脆的披薩餅皮,抹上草莓果醬,再放上草莓,是內湖草莓產地的人氣餐點,餐廳業者自產自銷,在台北市內湖種草莓長達30年,今年感受很深刻。台北市內湖草莓園業者詹敏霞:「我們園區分為餐廳使用,跟開放給一般消費者採,餐廳的量我們會預留下來,另外,可能可以開放給遊客採的部分,相對數量量就會變少,因為寒流它低於10度以下,不適合草莓它生長的氣溫,那草莓生長氣溫,差不多平均在20度是最適合的。」

寒潮爆發全台凍番薯 半個月三波寒流

今年到底有多冷,以1月分台北測站,測得攝氏10度以下,低溫天數來看,今年多達7天,比起氣候平均值2.3天,和2016年的4天都還要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今年的1月,低溫的時間,還有低溫的天數,確實有比較多一點點,至少我們跟前兩個冬季來講,因為前兩個冬天,它是非常非常偏暖的一個冬季。」

2020年跨年夜,第一波寒流來襲,台北測站最低溫,只有攝氏7.6度,打平1980年以來,最冷的跨年紀錄,第二波寒流,1月7日到9日報到,第三波寒流落在1月11到14日,這兩波寒流影響下,1月8日台北低溫只有7.3度,1月13日也出現6.8度低溫,不過最強寒流,還是2016年1月24日的,霸王級寒流,台北測站一度降到只剩4度。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如果我們去跟一些資料比較來看,其實我們2016年1月24號,那一波的冷,它的強度其實是更明顯。」

2016年寒潮爆發,讓台北的陽明山、宜蘭太平山和桃園的拉拉山,各地山區都變成一片銀白世界,全台雪線也下修到600公尺,就連台北市區,都下起難得一見的冰霰,而根據中央氣象局紀錄,1963年1月28日,台北測站曾經測得負0.1度,創下紀錄。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全台最冷的1月分,其實是1963年那一年,31天當中,其實它有將近27天、28天,低溫都是在攝氏10度以下。」

台灣的冬天會冷到什麼程度,專家分析主要還是受到,西伯利亞高壓影響。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西伯利亞高壓,或者一般我們俗話說的大陸冷高壓,往南邊影響台灣的時候,我們就會比較容易出現寒冷的天氣。」西伯利亞高壓通常有兩大路徑,當它從西邊往東邊移動時,就會影響日本、韓國,比例大約是35%,當西伯利亞高壓,從北往南移動,就會影響中國和台灣,比例將近65%,而今年1月特別冷,還有兩大因素。

負北極振盪 霸王寒流再現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第一個大的環境因素來講,是跟去年秋天形成的反聖嬰現象有關,出現反聖嬰現象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引導冷空氣來影響我們,另外,是大家可能會常聽到的負北極振盪。」

北極地區的冷空氣,平常會受到外圍的極鋒噴流限制,就像孫悟空頭上的金箍一樣,極鋒噴流怎麼移動,冷空氣就往哪跑,稱為北極振盪,當極鋒噴流減弱,冷空氣就會伺機流竄出來,冷氣團就可能往南跑,形成負北極振盪。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出現負北極振盪的時候,它這個極區的高壓,冷空氣就會比較容易往南邊流竄,只是說出現負北極振盪,台灣不見得會冷,要看這個冷空氣,是往哪裡跑。」

負北極振盪,成因可能與地球暖化有關,只是冷空氣會往哪跑,沒有一定,如果剛好對準台灣而來,台灣就容易出現低溫,而今年的寒流,就與負北極振盪有關,2016年霸王級寒流,也是因為負北極振盪影響。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2016年1月24號那一場霸王級寒流,它在當時的北極振盪,是接近於零,微弱負。」

而今年被寒流凍傷的不只草莓,根據農糧署統計,1月上旬受到寒害的水果,以蓮霧最嚴重,另外香蕉產量,也受到寒流影響,全台農作物被害總面積,達到1507公頃,損失上看1.2億元,幸好1月中旬以後,天氣放晴回暖,蔬果供應量也逐漸回穩,只是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劇烈起伏的天氣,不斷被擾亂的作物生長,未來恐怕都會持續上演。

記者/蔡佳珍 陳信志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