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日」族必看!絕美懸日怎麼拍.去哪看?

火紅夕陽從馬路中間落下,台中市經國路懸日美景對攝影迷別具吸引力。圖:台視新聞

火紅夕陽從馬路中間緩緩落下,陽光把天空染成漸層的橘紅色,搭配椰林剪影美不勝收,全球知名的懸日美景,現身台中市大甲區經國路,別有一番風味。攝影師及懸日迷們不斷變換位置、狂按快門,就是為了把握太陽消失前,最完美的那一刻。懸日攝影師許崇良:「本身就很喜歡拍夕陽系列的主題,經國路滿直的,而且它剛好旁邊有這個行道樹當作一個陪襯,拍起來就會還滿漂亮的。」

懸日怎麼拍 建議可用望遠鏡頭

其實懸日就是夕陽,因此欣賞懸日的時間點都是在落日時分,此時太陽角度相對低,能穿透地球的光線以橘光和紅光為主,這也是夕陽或懸日看起來,格外火紅的原因。臺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因為陽光它比較低的情況之下,受到空氣中粒子的散射影響,所以說太陽會看起來是一個紅色的,就可以看到大樓之間,有一個紅色的太陽掛在中間,這個叫做懸日現象。」

想拍下懸日美照,天時、地利都要抓得準確,必須選擇東西向道路,面對太陽西下方向,把握夕陽在街道中間的10到20分鐘,根據專家的經驗,最美的懸日時刻,其實只有短短5分鐘,想要拍好照片,可得先做足功課。懸日攝影師許崇良:「拍懸日的話光圈也不能太大,那也不能太小,如果光圈太小,逆光拍攝時,很容易有光斑;光圈太大就會太亮了,景深也會比較淺。」

追懸日經驗長達10年的許崇良,拍照拍出心得,平常還會到社區大學開班授課。懸日攝影師許崇良:「長鏡頭比較能特寫到大的夕陽出來,如果是用廣角鏡的話,拉不出那個大顆的夕陽,可能還會周邊的一些建物、景物都會一起入鏡。」

想要拍出懸日的震撼感,專家建議用望遠鏡頭,拉近遠方太陽的距離,看起來會更壯觀,如果是廣角鏡頭,周遭太多景象一起入鏡,比較容易失去焦點,而在懸日的搶拍現場,還有人自備腳架、椅凳,裝備一個比一個齊全,就是希望搶到最佳角度,如果沒有專業器材也沒關係,可以使用手機數位變焦,搭配明暗調整,避免過曝。

絕美懸日 並非天天露臉 先決條件天氣晴朗

懸日攝影師卓文龍:「這邊我幾乎每年都來拍,平常就不容易拍。」絕美懸日不是每天都能看到,先決條件是天氣晴朗,霧氣稍重或是空氣品質不佳,太陽都無法順利露臉。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大氣層裡面充滿了雲,在落日的時候,被雲遮住的機會就會比較大一點,看到這個懸日的這一個機會就會比較少。」

另外因為地球傾斜23.5度,再加上繞著太陽公轉自轉,因此同一個時間地點,太陽每天出現的位置、角度也會略有不同。以台中市經國路來說,每年1月和11月,才有機會看見夕陽懸日,一年當中限定只有5到6天,若想一睹懸日美景,可得超前部署。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因為高度高的時候,光線是比較強;日沒的這一個時間剛好在街道底,那你也看不到太陽。」

懸日攝影師許崇良:「這個日落的這條線,只要剛好對到這條道路上,我們去找出拍攝點就可以。」為了確實掌握太陽的角度,專業追日族還會透過手機APP,追蹤懸日的位置與時間。懸日攝影師許崇良:「找出我們的位置以後,然後這邊就可以看得到太陽落下的角度,可以大概用街景去模擬,我現在的位置,夕陽從哪邊落下,像今天就比較偏右一點點。」

2021年懸日懶人包  北中南哪裡看

世界上最著名的懸日景觀,就出現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市區,林立的摩天大樓中間,懸掛著一顆橘紅色火球,呈現出獨特的奇幻景象。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兩千年初的時候,在曼哈頓的這個景象出現以後,有人就把它創造出來,懸日的這一個名詞。」

曼哈頓懸日,是由一位天文物理學家奈爾‧德葛拉司·泰森,在2002年時所命名,他將曼哈頓與巨石陣兩個英文單字結合,來稱呼這種夕陽懸掛於樓與樓間的美景,而中文則稱之為懸日,懸日所到之處,幾乎都掀起一陣追日風潮,台灣也有不少地方能看到。

中央氣象局整理出2021年懸日懶人包,包括台北市忠孝東、忠孝西路、峨嵋街,桃園市南平路,台中市公益路、經國路,還有南投市民族路、嘉義市民族路,以及高雄市青年一、二路,全台從北到南都有機會看到。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適合觀看的高度,因為每個縣市它會不大一樣,每個縣市的每個街道又有不同的情況,所以我們都會依照這些不同情況,來做適合的預報。」

不過觀賞攝懸日得特別注意,雖然是夕陽,但肉眼還是盡量避免直視太陽,建議可以配戴墨鏡,以免眼睛受傷。

記者/蔡佳珍 陳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