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市值漲 美中市場瘋狂

比特幣在2月16號突破5萬美元大關,漲勢十分兇猛。圖:AP

問世12年 比特幣4年間漲44倍

比特幣在2月16號突破5萬美元大關,漲勢十分兇猛。比特幣問世12年,一度遭到各國央行圍剿,被認為遲早泡沫化,2017年逼近2萬美元之後,隔年就崩跌80%,但後來卻一路飆漲,到2021年初突破4萬美元,4年間漲幅高達44倍。不過真正的重磅炸彈是這個,馬斯克在9號宣布,特斯拉用15億美元掃貨比特幣,折合台幣421億元,甚至表示未來購買特斯拉電動車,可以使用比特幣,引發比特幣持續飆漲。

憂比特幣打亂監管 人民銀行推數字人民幣

由於擔心虛擬貨幣打亂央行的監管,中國大陸的人民銀行率先推出數字人民幣,並且在2021年春節期間,在成都跟蘇州發放9千萬人民幣的數位紅包,用手機APP就能領取並交易,平均每個APP可以領到人民幣兩百元。

中國掌控比特幣交易 美礦工急起直追

2020年,中國掌控了比特幣交易70%的區塊鏈網絡。也就是全球70%的比特幣交易,都是經由這些礦機來處理。不過美國的礦工們現在開始大舉招兵買馬,也要急起直追。看到中國民間礦工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肯恩的區塊鏈設備供應商核心科學公司,已經擴展到5個加密礦場,並且擁有13萬台礦機,成為另類的「礦業巨頭」。其他公司也群起仿效,利用最新的高科技及太陽能興建大規模礦場。肯恩就說他的電力一半來自綠能。美國急起直追,希望能扭轉比特幣挖礦一面倒向中國的現象。

科技界擔憂 中國獨裁體制掌控

美國科技界擔心,儘管中國聲稱禁止比特幣交易,但是由於中國在挖礦上的絕對市佔率以及獨裁體制,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

由於比特幣的投機性質,導致它暴漲暴跌,2月一度衝高到5萬8千美元,之後又向下跌破5萬大關,在5萬美元附近上下劇烈震盪。究竟比特幣是投機泡沫越吹越大,還是已經成了未來的明星資產,再度引發全世界的熱議。

責任編輯/李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