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7分鐘 美國毅力號成功登陸火星

2月18號,毅力號經歷恐怖七分鐘後,成功降落火星。圖:AP

2月18號,美國加州帕薩迪納控制中心的人,個個手心冒汗。火星探測車毅力號要經歷恐怖七分鐘,完全靠自己降落火星,因為美國航太總署的指令會延遲,無法指揮毅力號降落。

毅力號成功降落火星 指揮中心狂歡

控制中心歡呼慶祝,但因為防疫規定,無法擁抱或擊掌。美國總統拜登全程關注毅力號登陸,NASA代理署長喬塞克,馬上接到拜登的道賀電話。載運毅力號的太空船穿過大氣層後,降落傘打開,隔熱板脫落,最後達陣。經過七個月,4億8千萬公里的航程,毅力號實際降落地點,跟預定地點只相距不到5公尺。跟毅力號同行的還有火星直升機創新號,它是第一架在另一個星球試飛的動力飛行器。

2020年代後期 將展開2次火星任務

到了2020年代後半段,NASA跟歐洲太空中心會展開兩次火星任務,再送一輛探測車到火星,把散落在火星上裝著火星樣本的柱狀金屬容器蒐集起來,裝進一個較大的容器,由小型火箭發射進入火星軌道,再由歐洲的衛星把樣本容器回收,最後送回地球。人類首趟來回火星的任務要完成,也就是火星樣本回到地球,預估最早是2031年。

責任編輯/李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