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47人遭控顛覆罪 外交部、陸委會齊轟

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國安白色恐怖」,昨(28)日有47名民主派人士突然遭港警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通宵扣留,起訴人數規模龐大,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台灣同樣加入聲援行列,陸委會鄭重呼籲中共,將民主自由權利還給港人;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說,這證明中共不在乎自由及人權、只關心權力;學者認為此時起訴,是中國為了維持政權的穩定。

港民主派47人遭控顛覆罪 陸委會:萬分沉痛

香港警方國安處在今年初大動作,逮捕超過50多名參加去年民主派初選的人士,其中47人被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起訴,包括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人,陸委會聲援表達關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他對傷痕累累的香港民主及人權感到萬分的沉痛,陸委會鄭重呼籲中共,一味蠻橫打壓,只會引發更多的對抗與敵意,無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只有將民主自由權利還給港人,才能夠讓香港長治久安。

港47人遭起訴 吳釗燮:證明中共不在乎人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樣推特發文指出,如此舉動證明,中共根本不在乎自由與人權、只關心權力,並向香港人隔空喊話要挺住。

中共兩會將至 學者估維穩擺第一

學者則認為,起訴民主派人士的時機點,恐怕跟過幾天的中國兩會有關係。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認為,北京目前的首要考量,就是維持政權的穩定,即便是在香港發生,中共也不容許有人對香港政治穩定、甚至是進而對北京的政權危害做出挑戰,這這是中共釋放出最重要的一個訊號。

香港政府再起訴大規模民主派人士,讓香港處於黑暗逆境,自由民主的台灣此時要跟香港站在同一陣線,期待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平靜。

台北/蕭秉儀、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