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遺作奪影帝 華裔女導趙婷獲最佳導演

第78屆金球獎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hadwickboseman、維基百科

已故影星查維克博斯曼以「黑豹」男主角在台灣廣為人知,如今他以遺作「藍調天后」拿下第78屆金球獎影帝。另外,華裔女導演趙婷,則以「游牧人生」成為繼導演李安後,第二位拿下金球獎導演獎的華人導演。

「黑豹」男星以遺作拿下影帝 遺孀領獎爆哭

第78屆金球獎名單揭曉,查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以「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獲得「劇情類最佳男主角獎」的肯定,他的遺孀在為他視訊領獎時爆哭。查維克博斯曼過去以「黑豹」男主角「帝查拉」讓台灣影迷留下深刻印象,但去年8月因癌症過世,此次獲獎是他首座金球獎影帝,接下來更將問鼎奧斯卡獎影帝。

首位亞裔女性獲得! 趙婷拿下獎導演

最佳導演獎方面,由華人女導演趙婷以「游牧人生」(Nomadland)獲獎,也成為繼李安之後,第二位拿下金球獎導演獎的華人導演,更是首位亞裔女性獲獎的第一人。另外,「游牧人生」也是首部由女性導演掌鏡而獲頒劇情類最佳影片大獎的作品,趙婷也是首位獲得此獎項肯定的華人女製片。

Netflix兩影集成大贏家 兩女主同時拿「視后」

Netflix影集「王冠」成為本屆金球獎最大贏家,一舉拿下最佳戲劇影集女主角、男主角、女配角大獎,以及最佳戲劇影集獎,而這也是繼該影集首季之後,再度拿下金球獎影集大獎。

緊追在後的,同樣為Netflix影集「后翼棄兵」,也是本屆大贏家,拿下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類女主角,以及最佳迷你影集兩項大獎,讓兩部Netflix影集同時拿下「金球獎視后」。

擊敗休葛蘭! 「浩克」奪「視帝」

「金球獎視帝」部分,「浩克」馬克魯法洛以HBO迷你影集《他是我兄弟》拿下最佳迷你影集或電視電影類男主角,競爭過程中擊敗包括《還原人生》休葛蘭,以及《上帝鳥》伊森霍克、《法官大人》布萊恩克萊斯頓、《The Comey Rule》傑夫丹尼爾。

疫情關係延期 創下首屆「線上頒獎」

第78屆金球獎於台灣時間今(1)早9點舉行,本屆因為疫情疫情關係,從過往的每年1月首個週日延後2個月,並由蒂娜費(Tina Fey)和艾咪波勒(Amy Poehler)兩人4度合體主持,分別在紐約、洛杉磯東、西岸連線舉行,完成首屆「線上頒獎」的創舉。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