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挺鳳梨農! 11家企業下訂單6600噸

各大企業力挺台灣鳳梨,預購大量訂單。圖:台視新聞

中國宣布3月起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不少民眾發起用新台幣下架鳳梨,拯救農民心血,農委會也迅速採取措施因應,將原外銷中國的三萬噸鳳梨轉銷他國、兩萬噸採內銷,不到一天時間,就接獲11家以上企業行號,預購超過6600噸訂單。更有從事外銷鳳梨到日本的業者透露,短短一天日本訂單就增加30%。

呼應農委會內外銷應戰 民眾、企業挺台鳳梨

3月起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鳳梨,消息一出,民眾前往超市挑選水果時台灣鳳梨成為首選,民眾挺台灣鳳梨,直喊「選水果的時候,我會優先挑選鳳梨,因為中國暫停台灣鳳梨進口,會更想要買,台灣的鳳梨本來就好吃,糖醋排骨、糖醋魚都能加入」,當飯後水果之外,還能入菜。

力挺台灣鳳梨,超市也架起鳳梨專區,希望民眾多加購買台灣鳳梨。此外,為呼應農委會全面啟動內外銷應戰計畫,不少知名企業,包括大立光、義美、糕餅業者等11家企業團體,也發起用新台幣下架鳳梨,預購約6600公噸,一天之內就達內銷目標2萬公噸的3成3。

屏東縣長示範吃鳳梨 外銷日本貨櫃出發

「屏東產地吃鳳梨就是這樣吃,絕對不用這麼斯文。」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親自示範如何霸氣吃鳳梨,整顆削皮後直接大口咬,潘孟安並宣布屏東知名金鑽鳳梨今年外銷日本的第一個貨櫃起航。

中國雖然關起一道門,但國際相挺台灣鳳梨的力道不減反增,從事外銷鳳梨到日本的業者透露,短短一天日本訂單增加30%。因應台灣鳳梨外銷中國受阻,中央地方總動員,要幫農民心血找出路。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