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綠葉!港星吳孟達肝癌逝 享壽70歲

港星「達叔」吳孟達因為肝癌住院治療,今(27)日病情突然惡化,轉入加護病房(ICU)搶救,無奈下午吳孟達病逝,享壽70歲,該噩耗也震驚娛樂界。

吳孟達縱橫影視圈48年 被譽為「黃金配角」

吳孟達縱橫影視圈48年,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只有《賭聖延續篇:賭霸》及《導火新聞線》擔任第一男主角,其他演出的電影、電視劇大部份都是配角,還在1991年因演出《天若有情》榮獲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被公認為最佳的「黃金配角」、「最強綠葉」。

吳孟達在70年代,以第5名的成績畢業於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第3期,同學包括知名國際巨星周潤發;畢業後的他,在無綫電視參與演出《民間傳奇》系列,仍是配角居多,直到1979年,憑藉《楚留香傳奇》的「胡鐵花」一角,闖出名號。

不過吳孟達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和港星周星馳合作的喜劇片,從《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開啟了情同父子的螢幕合作,這一演就是十多年,可惜2001《少林足球》之後,兩人就再也沒有合作過。

健康出狀況!吳孟達暴瘦 「感覺自己要走了」

吳孟達2014年曾細菌感染,又一度心臟衰竭,送醫搶救,撿回一命,但仍受糖尿病困擾,某次拍攝電影時,吳孟達突然手摀住胸口,面色凝重,當時工作人員勸他休息,但他還是堅持完成拍攝,不過這時候已經可以看出來吳孟達臉頰凹陷,身材也不如以往豐腴。

其實吳孟達健康每況愈下,他自己都有感覺。吳孟達曾表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感覺「自己好像要走了」。

去年底吳孟達再發現罹患肝癌,好友田啟文表示,2個月前,吳孟達曾動過切除手術,後來住院接受化療,不過今病情突然惡化,緊急轉進加護病房,醫生還發病危通知,家屬以及田啟文也都到院陪伴,據傳吳孟達後期不但打了嗎啡,也施打強心針,但已經對外界無反應,於今下午在香港仁安醫院逝世,享壽70歲。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