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供稱無飲酒卻驗出酒測超標,懷疑電子煙釀禍。圖:台視新聞
駕駛供稱無飲酒卻驗出酒測超標,懷疑電子煙釀禍。圖:台視新聞

日前在新北市新莊一名李小姐因擦撞貨車被警方實施酒測,結果酒測值超標,但她堅稱自己沒有喝酒,只是因為身體不舒服有吃藥,懷疑會不會是因為吸食電子煙造成的。警方查詢國外文獻,馬來西亞的確有相關案例,國外大學研究也指出電子煙內含酒精成分,但她酒測值超標是否和電子煙有關,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部分電子煙含酒精 英研究:影響使用者酒測

「我那天完全沒有喝酒,我只有吃我的過敏藥還有平常醫生開的處方藥」李小姐強調沒喝酒,卻被驗出酒測超標,口氣十分錯愕,當時她開車行經路口時,撞上一輛準備左轉的小貨車,貨車車尾受損,警方獲報到場按照流程實施酒測,完全沒料到酒測值明顯超標,而且到醫院抽血的結果,酒精濃度仍屬超標情況。警方深入調查發現,李小姐長期有吸食電子煙習慣,懷疑可能是電子煙釀酒駕。

事故現場,直行轎車擦撞貨車車尾。圖:台視新聞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電子煙有一些牌子可能有一些酒精成份,酒精就是乙醇,也可以當成有機溶劑,民眾用了以後,馬上做一些吹氣的酒測,可能就會陽性反應。」

根據英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研究報告指出,部分市售電子煙會藉由汽化液體釋出尼古丁,內含酒精成份;雖然75%市售電子煙,酒精濃度都低於1%,但有部分吸食者會自製酒精濃度較高的電子煙,不排除影響酒測值。

部分市售電子煙內含酒精成份。圖:台視新聞

駕駛吸電子煙變酒駕 馬來西亞有類似案例

過去馬來西亞的確也曾出現類似案例,這名駕駛是否會成為國內首例?新莊分局交通分隊長許家源表示,由於酒測值的確超標,也有相關的科學依據,案件仍須以依違反公共危險罪送辦,接著就靠更多的調查釐清真相。

新北市/徐郁潔、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