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鳳梨 南高屏鳳梨農苦喊「政治操作」

鳳梨是台灣重要的出口農產品,優良的品質更是享譽國際,不過中國海關總署今(26)日發布公告,自3月1日起,將對台灣鳳梨祭出禁令,南部鳳梨農都擔心價格崩盤,其中高屏地區的鳳梨有9成外銷中國。現在禁令消息一出,有不少農民把矛頭指向政治因素。

鳳梨價格恐將崩盤 盤商怒轟:政治操作

中國禁台灣鳳梨一出,南部農民都非常無奈,其中台南關廟鳳梨種植面積超過650公頃,聽聞禁令消息後,頻頻搖頭,表示每年有90%的鳳梨是外銷中國的,如今中國禁止台灣鳳梨輸入,至怕鳳梨價格大崩盤。

而高雄大樹地區的鳳梨外銷市場,光是中國就佔了9成以上,而屏東每年也都出口3萬多公噸鳳梨至中國。屏東有鳳梨農表示,自己的鳳梨連日本檢驗都可以通過,品質可鑑,現在卻無法入關,讓他們直言「要哭出來了」。不少農民揣測,可能涉及敏感性政治操作,才會急喊卡。

潘孟安力挺鳳梨農 籲「勿以極少數個案左右政策」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在臉書發文,力挺鳳梨農。他指出,中國此舉明顯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相悖,且自去年10月起,不少農友透過貿易商與中國簽訂今年貿易訂單,但中國卻違反國際貿易規範,未與我方協商,就全面否決台灣鳳梨。

因此潘孟安呼籲中國當局,勿以極少數個案左右政策,「這樣只會讓台灣及國際間對於跟中國的經貿往來更缺乏信心」。

面對禁令,相關單位啟動因應機制,包含穩定價格、提高相關補助措施及增加其它國家外銷產量等,試圖把損失降到最低,別讓農民的心血,付諸流水。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