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好菜倒農田喊無奈 北農賣不出銷毀千箱蔬菜

蔬菜供過於求,葉菜價格慘跌。圖:台視新聞

天氣穩定加上疫情衝擊,外食人口少,導致冬季葉菜類,量多卻賣不出去,供過於求,菜價跟著慘跌,雲林「最強農民」菜農林佳新在臉書po影片,提到24日在北農進行的蔬菜拍賣,有超過1000箱蔬菜被銷毀,連他在雲林種的茼蒿也賣不出去,整箱整箱丟在農田,真的好無奈!

1000箱蔬菜被銷毀 林佳新曝盤商、農民無奈關係

採摘下來的蔬菜原本要包裝賣出,但現在菜價直直落,通通都被農民丟在田中當肥料,林佳新先前PO影片表示,北農有大量的青菜賣不出去,菜價崩盤,超過1000箱的蔬菜被銷毀。他提到,盤商為了要跟農民維持信任感,所以會收購,但收購後就倒掉,這是很無奈的事。


還有農民採收成熟的美生菜,包裝成一箱一箱準備交給盤商,只不過現在菜價不好,農民也無奈,直說不划算能怎麼辦,自己吸收也還是要吞下去。

天氣太好蔬菜供過於求 開學菜價有望回升

目前葉菜類產地價,高麗菜每公斤5元~6.5元、包心白菜2.5元~5元、茼蒿每公斤8~20元,受到疫情衝擊,活動、尾牙停辦,學校也延後開學,市場消費力不足,導致葉菜類供過於求,且天氣太好也是一個原因。

西螺果菜市場課長曾明禮回應,天氣太好沒有寒流,所以有一些葉菜類、蔬菜類還是瓜果類都生長得很好,所以導致產量過多,不過菜價低迷,農民的心也在淌血,而果菜市場預估,現在中小學陸續開學,未來菜價有機會能緩緩回升,別讓農民心血白費。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