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再驗全轉陰性 陳時中:真的很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天公布新增5例境外移入,都是來自菲律賓的女性移工,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5名個案都是二採陰性後轉陽性確診,與24日的4名境外移入相同,Ct值也偏高,直呼「真的很怪」,未來這類個案只會越來越多,檢疫期滿後陰陰陽陽的採檢結果該如何評定,將請專家研議。但如果回歸社區,國內醫師認為這會造成社區恐慌,因為Ct值高不代表安全,還要指揮中心官員跟這幾位個案先住幾天看結果。

境外+5!全來自菲律賓 確診轉陰無症狀

新增5例境外移入個案,皆來自菲律賓,今年2月3日持PCR陰性報告來台,2月16日檢疫期滿採檢也是陰性,但自主健康管理後,再自費採檢竟檢驗出陽性確診,其中,除了案951的血清抗體IgM和IgG呈陽性,其他人都是IgM陰性、IgG陽性,而且5名移工至今都沒有症狀,與前一天公布的4名境外移入有許多共通點,皆是多次檢驗陰性後轉陽,確診後隔天再驗PCR又是陰性,Ct值也都偏高。

確診不具傳染力回歸社區 醫:恐釀恐慌

這樣個情況也讓指揮官陳時中直呼「真的好怪」,未來隨著陰轉陽案例增加,檢疫期滿後採檢結果應該如何評定,能不能直接回歸社區,疫情指揮中心下週將開會研議,但有醫師相當不認同。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直言,「如果你敢給他放到社區來,那是不是可以先請疫情指揮中心,先跟他們相處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問題再說。」林應然指出,曾碰過個案今天驗Ct值是34、35,但隔天驗變成30、20的,敢擔保他一定是沒有問題嗎?

面對病毒詭異莫測,國內醫師保守以對,尤其三月開始國境半開,未來陰陰陽陽類似個案勢必增加,國內醫療量能跟社區風險間如何拿捏,指揮中心找專家,希望可以找到答案。

台北/徐郁潔、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