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因為案765紐西蘭籍機師確診趴趴走,國籍航空機組員的防疫措施從今年元旦起「從嚴管理」,居家檢疫天數延長到7天,但仍傳出有機組員違規,民航局證實,加嚴版檢疫上路後,有個位數個案違規,但算輕微或非故意,目前正在調查,一旦確認違規將開罰。

個位數違規調查中 大部分違規非刻意

去年紐西蘭籍機師未遵守防疫規定,中斷台灣連續多天零本土確診紀錄,為了防堵疫情再現破口,指揮中心元旦加嚴機組員防疫措施,政策上路後,民航局證實仍發生零星個位數違規案件。

民航局長林國顯說明,大部分違規情節都算輕微或非故意,譬如要留在房間內,因要拿食物不小心打開房門離開,開門後監視系統就會啟動,目前都在調查說明階段,確認後才會進一步開罰。

機組員檢疫7天排班調度難 民航局盼3月放寬

另外,3月起邊境半解封,運量可望增加,加嚴版檢疫規定可能導致機組員排班更吃緊,民航局將向指揮中心提出鬆綁計畫,林國顯表示,希望3月開放旅客轉機後,航空公司的部分可以解禁。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坦言,機組員居家檢疫時間加長後,機師調度有出一些問題,整個運能大概掉10幾個百分點,雖然3月邊境管制鬆綁,但商務旅遊或是來台就醫並不是整個旅客組成的主力,目前運量主力還是以貨運為主。

面對未來佈局,航空界相對保守,至於第一批疫苗即將來台,謝世謙說,除非衛福部有安排,還是會由疫苗廠找貨運代理與航空公司洽談合作,謝世謙強調,雖然華航只是運送鏈中一環,但已經準備好了。

疫情蔓延全球,航空業大受衝擊,如今疫苗到貨在即,加上邊境管制放寬,總算為航空界點亮一絲曙光。

台北/陸穎逸、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