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染疫被污名化 伊拉克民眾不願赴醫院就醫

伊拉克新冠染疫者的家屬在旁陪病。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東的伊拉克從去年到今年初疫情已逐漸受到控制,不過受到變種病毒影響,再加上民眾輕忽防疫,最近疫情出現惡化的趨勢。但當地很多民眾擔心染疫後會被「污名化」,不願到醫院就醫,還有人以為在家裡靠氧氣瓶和維他命就可以把病治好,結果愈拖愈嚴重,伊拉克全民的防疫觀念還有待提升。

年初伊拉克疫情稍緩和 沒想到二波疫情再起

去年底到今年初,伊拉克的疫情出現緩和的跡象,民眾歡欣鼓舞,沒想到二波疫情正要開始。當地醫師表示,「兩個月以前,病毒幾乎在伊拉克絕跡,民眾都不戴口罩,也不注重消毒,放任一切、輕忽一切,忽視所有防護。」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即時統計資料,伊拉克23日單日新增4,181例確診,境內累計675,982人染疫、13,311人病死。

觀念不正確!以為染疫靠氧氣瓶、維他命可治癒

在伊拉克很多人染疫後不願就醫,因為民眾擔心染疫後會被污名化,再加上對醫療體系缺乏信心,寧願選擇待在家裡,以為靠著氧氣瓶或維他命就能把病治好。伊拉克民眾表示,「到現在甚至有人會說新冠病毒是啥?他們不相信新冠病毒的存在,直到病毒找上他們。」

醫院人滿為患 伊拉克防疫觀念存在極大風險

除了醫護之外,加護病房裡還可以看到陪病的家屬幾乎寸步不離的守候,這雖然是伊拉克特殊的民情,但從防疫的角度看,似乎存在極大風險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