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到事故現場勘查。圖:台視新聞
檢察官到事故現場勘查。圖:台視新聞
  • 今上午台鐵海端站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運安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疑似有人為疏失
  • 台鐵企業工會指控台鐵不積極管理,將首度協助死傷員工家屬進行國賠

今(23)日上午台鐵海端站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運安會公布初步調查結果,疑似有人為疏失,因為工務道班人員,與負責電力維修車訓練的單位,明明都有向上提出申請,作業時間明顯重疊,但道班工與訓練車駕駛,卻都沒接獲通報,疑似是調度和聯繫上出現疏失,才釀成意外。

台鐵海端站爆人為溝通缺失?運安會:積極了解中

台鐵台東海端站今上午,發生電力維修車,撞上維修道班人員的工安事故,外界關心,之中是否有人為疏失?對此,運安會初步調查,發現道班人員在今上午有提出申請,要延長保修到下午5點,並經過關山站長核准,至於有沒有通報到綜合調度所,還要再查。

不過今上午玉里電力分駐所,也申請電力維修車訓練,雙方都有向上呈報,但道班工和訓練車駕駛都沒接獲通報,疑似是通報和聯繫上出現疏失,才釀成意外。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指出,2次申請明明都有經過正常的程序批核,為何還會釀禍,未來會積極了解。

台鐵人力不足?負責監督瞭望員 也成傷者

另外,檢視道班人員的保修工作簿,因為有勾選不影響行車運轉,所以可不用封鎖路段,也可能是導致意外發生關鍵。而道班人員應該派出負責監督的瞭望員,為何沒發揮監督作用,還淪為傷者之一,背後原因,恐怕跟人力不足有關。究竟哪個環節出錯?運安會就算立案後,最快也要14個月,才會有初步結果。

台鐵則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並徹底檢討。不過台鐵企業工會指控台鐵不積極管理,將首度協助死傷員工家屬進行國賠。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指出,正常安全的軌道工作,都必須要有瞭望的人力,才能確保人員安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