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股重挫 台股今開低走高小漲33點

台股今日開低走高。圖:非凡新聞

受到美國科技股大跌衝擊,台股今(23)日大跌超過百點,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聯電等普遍下挫,但傳產、金融族群接力撐盤,航空雙雄股價一度大漲9%,電子股也見到跌深買盤,指數午盤後翻紅,終場收在16443點,上漲33點,成交量3670億元。觀察外資動向,台灣及南韓股市延續去年趨勢,成為外資提款機,今年以來分別淨流出30億及52.6億美元。

航空雙雄一度漲9% 富邦媒拚傳產第2千金

受到美股重量級科技股大跌衝擊,台股23日開盤大跌超過160點,電子股權值股台積電盤中跌幅超過2%,最低來到633元,聯電下挫3%,鴻海回檔整理,僅大立光開平走高。

但疫情受害股航空雙雄股價起飛,長榮航、華航一度大漲9%,富邦媒盤中直奔漲停,股價超越聯發科擠進前10大高價股排行榜,挑戰千金俱樂部。在傳產、金融族群撐盤下,指數跌點收斂,午盤過後一度翻紅。

資金轉入傳金 券商看好台股短線持續向上

德信證券副總吳文彬表示,整個半導體因為台積電出現島型的空方缺口,「目前來講出現孤島,短線來講半導體可能稍微休息一下,但是傳產股都上來,主要是原物料目前的飆漲,包括觀光、航空這些所謂的疫情受害股也已經都上來」,台股只要守住2月17日多方缺口 16197,創高趨勢不會變。

科技股資金近期陸續流出,轉入傳金族群,包括過去一年來股價相對沉寂的觀光及原物料族群接棒撐盤,類股輪動下,券商主管看好短線台股創高趨勢不變。

資金簇擁印度、陸股 台、韓淪為外資提款機

但觀察外資動向,今年以來外資最愛陸股及印度股市,分別買超137億與58.9億美元,對印尼也有9.5億美元的買超;反觀外資對其他亞股則全數賣超,南韓及台灣更延續去年的趨勢,成為外資的提款機,分別淨流出52.6億及30億美元。台韓兩大科技股台積電與三星,都成為外資主要提款標的。

外資在亞股買賣超。圖:非凡新聞

吳文彬認為,主要是MSCI權重調整有關,2月26日會生效,所以賣壓可能會到2月26日,「從目前整個台灣資金來看,台幣還在升值,外資賣超台股沒錯,但資金沒有匯出,台幣還相當強,因為其實台灣有高殖利率的保護」。

吳文彬分析,外資在亞股資金轉移,面對台股心態不再偏多,但還沒有匯出跡象,未來如果期指空單持續增加,投資人可能就得居高思危。

台北/葉俞璘、歐俊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