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26日)是元宵節,緊接著是228三天連假,氣象局提醒,東北季風週五開始增強,北部、東部將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雨的天氣型態,中南部山區水氣也會增加、平地雲量增多,一直要到連假後兩天天氣才會回穩;而西半部地區和外島金門、馬祖,這週容易有濃霧,外出要留意行車安全。

保暖衣物先別收!3月份恐有冷氣團報到

北部、東部好天氣只到週四,週五元宵節會變天,氣象局預估,元宵節到228假期,先濕涼後乾暖,26日到27日兩天,北部、東部不只有局部短暫雨,高溫也會略微下滑。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指出,週五到週六,在這波東北季風稍微增強的情況下,會帶來比較多一點的水氣,北部東半部地區和恆春半島雲量增多,會有下短暫雨的現象。

而中南部山區降雨機率也提高,平地雲量跟著增多,但到了連假後期,東北季風減弱,只剩東部容易有雨,西半部會恢復穩定。

氣象局預估2月26日至3月1日天氣。圖:台視新聞

另外,保暖衣物還別急著收,進入3月還是可能會有冷氣團報到。

大規模降雨恐延後 中南部水情仍吃緊

至於南部旱象,春雨恐怕難解,中南部水情吃緊,進入春季仍要節約用水。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照氣候值來看,如果還存在這種大規模降雨往後延的情況,在中南部的降雨,尤其是在3、4月,基本上對南部還是枯水期,5月要看有沒有一些機制,讓西南風增強,南部的降雨早點到,就目前來講,這個訊號並不是很明顯。

台北/陳詩雨、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