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跟中國的聯合專家小組,2月9號召開國際記者會。圖:AP
世衛組織跟中國的聯合專家小組,2月9號召開國際記者會。圖:AP
  • 調查後無證據顯示,中間宿主是在武漢擴散
  • 2019年底已出現新冠病毒株,打臉中方代表的說法
  • WHO調查小組期盼再次進入武漢,取得血液檢體

世衛組織跟中國的聯合專家小組,完成28天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2月9號召開國際記者會。WHO否認先前美國川普政府說法,強調新冠病毒極不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出來,也不會繼續朝這個方向追查,認為病毒源於自然宿主透過中間宿主動物,輾轉傳到人類的可能性最大。

無證據顯示 中間宿主在武漢擴散

專家在蝙蝠跟穿山甲身上,發現跟新冠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的冠狀病毒株,但仍不足以做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只是中間宿主,源頭還另有其他物種。而水貂等鼬科動物或者貓科動物,也可能是潛在宿主,更不排除病毒是經由冷凍食品傳給人類。

由於疫情初期,武漢多地出現確診病例,因此只能確定華南海鮮市場是其中一個疫情爆發點,而可能不是最早的原爆點,中國專家小組組長梁萬年也說,沒有證據顯示2019年12月前,病毒就在武漢擴散。

2019年底已傳播 打臉中方代表

WHO調查小組組長班恩巴瑞返國後也向外媒透露重大發現。在2019年12月,武漢就已出現13種新冠病毒株,因此推測疫情早在前年12月之前,可能就已在武漢市流傳,這跟中方代表梁萬年認為無法證明2019年12月前,武漢就出現病毒傳播的說法矛盾。

這次WHO調查任務,距離疫情爆發已過一年,調查行程也全由中國官方掌控監督,透明度受到質疑,國際專家也對中國提供的二手數據,沒有十足信心。

期盼再次進入武漢 取得血液檢體

WHO官員充滿無奈,呼籲外界將重點放在研究成果跟未解的難題上,包括新冠病毒的最初自然宿主是什麼動物、病毒又是如何傳進華南海鮮市場。WHO調查小組也期盼再次進到武漢,並取得疫情初期約20萬人的血液檢體,完成進一步調查,但目前尚未獲北京點頭許可。武漢的疫情如何爆發,至今仍未獲得圓滿解答。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