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2隻小短腿」在海底漫步 躄魚現蹤網笑:水中臘腸

躄魚靠「兩隻腳」在海中行走。圖:綠島庫達潛水提供

台東綠島海域驚見嬌客「躄(ㄅ一ˋ)魚」現蹤,有潛水教練在潛水途中,發現難得一見的躄魚,藉由小短腿悠閒地在海底漫步,模樣相當可愛,事後他將畫面轉發網路,也引來網友直呼,彷彿看到「水中臘腸」。

躄魚靠兩隻小短腿漫步 網友笑好像「水中臘腸」

汪洋海底中,有著許多生態物種,一名潛水教練就拍下一隻神奇生物,只見模樣奇特的綠色生物,揮舞兩隻小短腿,悠閒地在海底漫步,可愛模樣,讓潛水教練玩性大起,跟牠遠距離互動。

其實這隻長約40公分的奇特生物,乍看之下像是一坨海藻,但牠是隻躄魚,近日難得現蹤台東綠島海域,就被潛水教練碰巧遇上,畫面轉發網路也引來網友驚呼,魚兒漫步像是有2隻小短腿,實在太可愛,彷彿看到「水中臘腸」。

潛水教練蝦卷說到,這種躄魚體型的大小比較少數,平時應該多在礁岩上出現,當時可能在移動,才會在沙地上被看到。

胸鰭、腹鰭形似小腳丫 躄魚又稱「會走路的魚」

專家透露小短腿其實是躄魚的胸鰭、腹鰭,經過演化才會狀似小腳丫,也因為可以支撐身體,所以又稱「會走路的魚」或是「五腳虎」,平時則以捕食小魚蝦維生。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謝易睿說明,躄魚頭上會有小小的突起,引誘魚來吃,且牠跟外在環境很像,所以如果沒有留心的話,其實蠻不容易發現牠的蹤影。

台灣海域相當少見躄魚蹤跡,這次幸運捕捉嬌客身影,也讓大家讚嘆東部海域豐富生態。

台東/劉麟祥、許芷瑄、周郁庭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