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夫月入逾10萬 卻面臨人才大斷層

隧道工程的無名英雄,台灣坑夫站在最前線開山炸山。圖:台視新聞

埋藥、填裝、開炸,隧道工程的前置作業,每一項坑夫親手操作,接下來重頭戲,現場屏氣凝神,即使退到1百公尺外,依舊可以感受到爆炸威力。開炸時,石家父子站在最前線,確定岩壁炸裂情況,但其實這時候的隧道 ,布滿粉塵、灰燼,眼前灰濛濛,能見度不高,呼吸更是一大問題。

坑夫石家鳴:「你們應該也知道,裡面的溫度很高,加上戴口罩,我們是真的很不好呼吸,你不好呼吸的時候,人就會懶得動,因為缺氧的關係,你缺氧關係 ,你工作方面,就整個人會懶懶的,敏捷心就不夠。」資深坑夫石榮造:「口罩,我開始打隧道到現在,我也沒有戴過口罩,因為戴了沒辦法呼吸,不習慣。」

不希望任何個人因素,耽誤進度,因為坑夫並非月薪制,而是以炸挖隧道長度來計價,二、三十年前,台灣經濟發展起飛,公共隧道工程齊開,坑夫行情好,最多可月入30萬,但近10年,不景氣加上工程數量減少,環境危險又賣命,月薪降至10多萬,更慘的是,台灣的坑夫面臨前所未有的職業大斷層。

坑夫工作環境艱辛,煙塵加粉塵空氣不流通。圖:台視新聞

坑夫石家鳴:通常來應徵的年輕人,第一點,他進去看到這種環境,因為它空氣不流通,看到了當然會害怕。」資深坑夫石榮造:「你出來就變黑了,老婆看了說:哎唷!我的老公...不要,不要,少賺一點。就會這樣子,我們的老婆是麻痺了,管你去死,就做到現在。」

早期的坑夫是師徒制,裝藥引爆靠的是經驗,民國95年,由地方政府辦理,幫助取得證照資格,民國101年由經濟部礦務局授課辦理,目前台灣還在職的專業坑夫,已剩下不到一百人。

在隧道內吃便當,石家鳴苦笑說把煙塵粉塵當成胡椒粉和著吃。圖:石家鳴


41歲,在坑夫界依舊被稱為小鮮肉,因為根本沒有新血注入,而且環境艱苦 ,石家鳴說:他曾經忙到,在隧道內吃便當,把煙塵粉塵當成胡椒粉和著吃,而他的老爸更猛。資深坑夫石榮造:「我們以前的炸藥是,如果在裡面20幾個小時,沒送便當,炸藥拿來吃,肚子餓呀;它那個跟麻糬差不多,吃不要太多可以。」

聽起來像是開玩笑,但石榮造表示 ,早年挖坑 ,根本沒空出隧道買飯吃。難得休假享受天倫樂,卻只能在醫院裡面,排隊等看診。坑夫石家鳴:「中間就是這兩片,肺部這兩個,咳到就是醒來之後,再咳就一直沒辦法睡了。」生理上流失健康,環境上留不住的是工作機會。

坑夫石家鳴:「因為你台灣的市場就這麼大,你台灣政府這邊,你如果說為了做公共建設不惜代價,台中或是全台灣,你要全部做一樣的這種隧道工程,你沒有評估到我們這種技術人員人數,你說有斷層,那是一定會有,在台灣會做這種技術人員,說真的不多,你說整個蘇花改,我這樣算起來,也差不多50、60個人。」

石家鳴的意思是,台灣中大型公共工程 ,並非無縫接軌,雪隧完工後多年,蘇花改才開工,坑夫們斷炊,老一輩退休,年輕的轉行,為了活下去,石家鳴只好跑到到日本、義大利和中國大陸,當起國際坑夫,工程相隔太久,造成坑夫斷層,萬一各地工程齊開,短時間之內,也找不齊這些坑夫 ,人才短缺。資深坑夫石榮造:「我培養了相當多人,幾乎現在40、50歲的坑夫,統統都是從我這邊出來的比較多。」坑夫石家鳴:「我就一直以他驕傲,爸爸這個年紀,都有辦法做,我為什麼沒有辦法做。」

是責任也是使命,大環境給不了的,只好自己創造,台灣坑夫歷經過輝煌,見證過美好,但未來的路在哪,還是個問號。

責任編輯/鄔凱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