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建議在特定情形下,心跳過慢要裝心律調節器。圖:常春月刊
醫生建議在特定情形下,心跳過慢要裝心律調節器。圖:常春月刊
  • 心律過慢的情形並不罕見,常見於心臟病患者,嚴重會猝死
  • 在裝置心律調節器之後,建議每3~6個月回診一次

正常成人的心跳速率每分鐘在60~100次之間,心臟跳動是有規律的,並隨著身體狀況加快或減慢,正常人不會感覺或意識到心臟在跳動。而「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節律不正常,心跳不規則、過快或過慢。心律調節器是一種植入在體內的人工裝置,當心臟跳動太慢時,可以刺激心臟,讓它能按照適當的速率持續跳動。 

心跳太慢 嚴重會猝死 

心臟內科醫師吳孟修說,心律不整常好發於60、70歲的長者,有時也有40多歲的中年人發病。心跳太慢的話,大腦及身體便無法得到足夠的血液灌流,最常見的症狀就是頭暈,其他症狀如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心悸及倦怠等。 

心律過慢的情形並不罕見,常見於心臟病患者,發生率很難計算,導致的原因太多,包括心臟內部電氣系統老化、冠狀動脈心臟病、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亢奮、神經系統疾病、肺部疾病、電解質異常、精神疾病等,或食用含咖啡因或興奮劑的飲料或藥物所致。

而嚴重的心律不整時,可引發病人休克、暈厥昏倒,甚至猝死;輕微的心律過慢可以使用藥物控制,若是嚴重到會影響生活品質,則醫師會建議植入心律調節器。

圖:常春月刊

每3~6個月回診一次 檢查心律調節器功能 

心律調節器是一個人工電池,由節律器(pulse generator)、電極(electrode)及導線(lead)三部分所組成,扮演的角色就像指揮官,能代替心臟的竇房結來發號施令,使心臟規律地跳動起來。吳孟修解釋,手術過程很簡單,經過局部麻醉後,在鎖骨下方切個3公分的小傷口,將導線經由鎖骨下的靜脈放入心房或心室中,再把導線前端的電極固定在心房或心室的心內膜,而後把人工心臟節律器植入胸部上方的皮膚下層就能完成手術,通常手術時間約1~2小時。

在裝置心律調節器之後,建議每3~6個月回診一次,由心臟科醫師用電腦儀器評估,並檢查心律調節器,檢視病患心律紀錄,看其功能是否正常、電池壽命如何等規則的檢查,可以在心律調節器電力用完前幾個月得到警訊;心律調節器基本上植入後就不需再拿下來,約7~12年需更換電池。

圖:常春月刊

心律調節器常見2種 依個別需要選擇合適種類

市面上的心律調節器有心律調節器有許多不同種類,最常聽到的是一條線與二條線的差別:一條線指的是單腔型式的心律調節器,僅有一條導線連接至心臟(以放到右心室最多),而二條線指的是而雙腔型心律調節器(第二條放至右心房),則有二條導線分別連接至心臟的右心房及右心室,醫師會依據病人個別的需要,選擇一種最適合的心律調節器。

圖:常春月刊

裝設心律調節器後 注意事項不可忽視

裝設心律調節器基本上不會改變病患正常的生活型態或日常活動,仍可以安心使用各種家電用品,包括微波爐等。雖然,有些高效能數位式手機可能干擾心律調節器的功能,但只需讓手機遠離心律調節器即可,建議使用裝置心律調節器之對側耳朵接聽手機。

此外,裝置心律調節器的病患,仍然可以適量運動,包括打高爾夫球、網球或籃球,甚至可以跑馬拉松或潛水。 

不過,建議病患外出遊玩時,攜帶一張證明卡,卡片上提供所裝置的心律調節器及導線是何種型式,在出入機場時,通過安檢門時,請出示卡片給安檢人員。 

【延伸閱讀】
心臟血管支架什麼情況該裝?放置後就沒問題了? 這種情況必須動手術!醫師完整解析
心臟手術後要少喝水?不能運動? 什麼都不做心臟會廢掉!醫師教日常保養原則

正在直播